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親自參與組建高炮師


放大圖片

■1997年11月,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建陸軍預備役高炮師第一政委的習近平體驗某型高炮炮手訓練。 網上圖片

從1985年6月到2002年10月,習近平在福建工作了17年半,先後在部隊、與國防和軍隊建設相關機構兼任過領導職務,對軍隊懷有深厚的感情。1996年,擔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兼任福建預備役高炮師第一政委,1999年擔任代省長、2000年擔任省長後,他仍然兼任該師的第一政委。

帶頭上陣 與官兵同訓練

福建預備役高炮師組建之初,基礎設施比較差,而高炮的專業性很強,要實現「打得贏」的目標,提高部隊戰鬥力,訓練基地建設成了當務之急。1999年2月,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習近平得知情況之後,帶領福建省有關部門領導,到部隊現場辦公,批示「部隊的事,要特事特辦」,當場拍板投入1,800萬元人民幣興建預備役師軍官訓練中心。當年8月,訓練中心動工,兩年後,佔地200畝、建築面積1.2萬平方米的訓練中心建成投入使用。

「從預備役部隊的高炮編組、作戰方案的擬定,到部隊的訓練、基礎建設等各個方面,首長都有很多具體的指示和要求。這麼多年過去了,回顧習主席當年對預備役高炮師的重視、關心,許多情景還歷歷在目。」時任預備役高炮師師長楊陸一回憶。

為推動訓練落到實處,習近平還深入訓練場檢查指導,身先士卒,帶頭上陣,與官兵同訓練。指導觀摩快速動員集結演練、給團以上幹部輔導授課,亦是習近平經常做的事。

穿上軍裝 更感責任在身

儘管地方工作異常忙碌,習近平依然牽掛部隊,盡心盡職,要求自己做到「三個堅持」:每次需要第一政委參加的活動他都堅持到場,每當需要第一政委「拍板」的時候他都堅持做出明確指示,預備役部隊的重要情況他都要堅持聽取匯報。

時任福建省政府副秘書長、高炮師預任副師長劉啟力回憶,「預備役師授軍銜最高就是預備役大校。參加預備役師活動時,已經是福建省領導的習近平,都穿上軍裝,戴上大校軍銜。他說,穿上軍裝不僅感到光榮,更感到身上的責任,要真正盡職盡責做好預備役的工作。」 ■記者 蘇榕蓉

相關新聞
解放軍基地化訓練成常態 (圖)
軍報警告:家門口生戰亂可能性增 (圖)
習近平親自參與組建高炮師 (圖)
常萬全:強化軍事鬥爭準備 (圖)
德學者:解放軍將更加國際化 (圖)
集體結婚慶軍節 (圖)
福建海警大比武 (圖)
退休幹部:如此墮落 知人知面不知心 (圖)
特寫:「你懂的」終解封 百姓喜放鞭炮
政法系統齊挺立案 指周案成反面教材 (圖)
四川山西表態擁護
外媒:周案彰顯依法治國
侄兒幕後推手 變出9億鉀肥公司 (圖)
河南博物館 重現古墓瑰寶 (圖)
一座墓葬 一段變革 (圖)
鎮館之寶:卜千秋夫婦升仙圖 (圖)
話你知:死葬北邙 (圖)
洛陽古墓博物館位置圖 (圖)
日擅命名釣島附島 中方重申非法 (圖)
專家:日謀海洋擴張 華須高度警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