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擅命名釣島附島 中方重申非法


放大圖片

■釣魚島。資料圖片

外交部:中國固有領土 日單方面措施無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綜合報道)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又生新事端。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近日宣稱將對包括中國釣魚島五個附屬島嶼在內的158個離島「確定名稱」,妄圖通過擅自命名等非法手段,嚴重損害中方核心利益。對此,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日嚴正指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已全部命名。中方堅決反對日方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日方為此採取的任何單方面措施都是非法和無效的,改變不了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屬於中國的事實。

日本NHK電視台昨日報道稱,為對可作為「日本領海範圍基準點」的離島實施恰當管理,安倍政府近期將會對158座離島的最終名稱進行拍板,其中包括釣魚島5座附屬島嶼。

報道稱,可作為「日本領海範圍基準點」的離島大約有500座,但其中仍有158座島嶼至今未被命名。鑒於中國海洋活動的範圍不斷擴大,為保全和管理這些島嶼,安倍政府將於近期舉行磋商會議,最終決定所有島嶼的名稱。這其中包括釣魚島5座附屬島嶼。

對於釣魚島的五個附屬島嶼,日本政府決定給其中兩個命名為「南東小島」。另外三個分別是「南西小島、東小島和西北西小島」。名稱昨日下午已公佈在綜合海洋政策總部的網站上。

《讀賣新聞》報道稱,日本有6,800多個島嶼,除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沖繩本島等5個島嶼外,其他均為「離島」。其中,作為日本劃定「領海」及專屬經濟區基點的離島達500個,形成了約447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日本國土面積12倍的領海及專屬經濟區。但日本海上保安廳製作的海圖中,有200個島嶼沒有名字。日本政府認為,「通過給這些無名島命名,可以強化對無名島的保護和管理,並向國內外明示,這是屬於日本的領域」。

中國已公佈釣島標準名稱

事實上,近年來日本當局在釣魚島問題上已多次採取非法命名等手段。2012年,日本曾對39個無名離島命名,包括4座釣魚島附屬島嶼,招致中國政府的強烈抗議。隨後,中國國家海洋局公佈了中國釣魚島及其部分附屬島嶼共計71座島嶼的標準名稱。今年7月,日本政府又宣佈加大對釣魚島相關信息的發佈力度,計劃收集分散在日本全國各地的地方誌等歷史資料、在電子數據化的基礎上進行編纂,同時還準備附上英文翻譯,以此為其島嶼「主權」詭辯。

中方多次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對此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日方無論採取何種手段宣傳其非法主張,都無法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客觀事實。

相關新聞
解放軍基地化訓練成常態 (圖)
軍報警告:家門口生戰亂可能性增 (圖)
習近平親自參與組建高炮師 (圖)
常萬全:強化軍事鬥爭準備 (圖)
德學者:解放軍將更加國際化 (圖)
集體結婚慶軍節 (圖)
福建海警大比武 (圖)
退休幹部:如此墮落 知人知面不知心 (圖)
特寫:「你懂的」終解封 百姓喜放鞭炮
政法系統齊挺立案 指周案成反面教材 (圖)
四川山西表態擁護
外媒:周案彰顯依法治國
侄兒幕後推手 變出9億鉀肥公司 (圖)
河南博物館 重現古墓瑰寶 (圖)
一座墓葬 一段變革 (圖)
鎮館之寶:卜千秋夫婦升仙圖 (圖)
話你知:死葬北邙 (圖)
洛陽古墓博物館位置圖 (圖)
日擅命名釣島附島 中方重申非法 (圖)
專家:日謀海洋擴張 華須高度警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