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法系統齊挺立案 指周案成反面教材


放大圖片

■時任公安部長的周永康在河北廊坊看望維和防暴隊員。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周永康被立案調查後,中央政法委、中國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等單位紛紛表態,表示堅決擁護中共中央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決定,指周永康案為反面教材。

孟建柱:制度管人管權管事

據中新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7月30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法單位領導幹部會議,會上指出,中央決定對周永康立案審查,充分表明中共堅持在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反腐沒有特殊公民、反腐沒有禁區,懲治腐敗、為人民服務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要充分認識周永康嚴重違紀問題的極端嚴重性,充分認識周永康嚴重違紀問題的巨大危害性,堅決擁護中央決定,嚴守黨的政治紀律,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用制度管人管權管事,從制度上預防和減少腐敗。

公安部:要與中央高度一致

公安部同日召開部機關副局級以上幹部大會。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公安部長郭聲琨表示,要舉一反三、引以為戒,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憂患意識、責任意識。要切實站穩政治立場,進一步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事關全局、事關政治方向、事關根本原則等重大問題上,一定要做到頭腦十分清醒、立場十分堅定、旗幟十分鮮明,始終與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最高法:周理想信念出問題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召開會議。會議要求,要深刻汲取周永康的教訓,引以為戒。周永康出現嚴重違紀問題,根本原因是理想信念出了問題,放棄了世界觀的改造,背離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作為謀取私利的手段,凌駕於黨紀國法之上,教訓十分深刻。

最高檢:幹部要經得起誘惑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主持召開黨組會議。會議要求真正從周永康案件中深刻反思、吸取教訓、引以為戒,做到慎言慎行慎用權力。曹建明強調,要充分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極端重要性。以周永康案為反面教材,進一步加強對黨員領導幹部的教育、管理和監督。

梳理周永康的人生軌跡,「政法」是關鍵詞之一。2002年,周永康接任公安部部長,2007年,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接任中央政法委書記,直至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一中全會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後,中央決定周永康不再擔任中央政法委書記職務。

相關新聞
解放軍基地化訓練成常態 (圖)
軍報警告:家門口生戰亂可能性增 (圖)
習近平親自參與組建高炮師 (圖)
常萬全:強化軍事鬥爭準備 (圖)
德學者:解放軍將更加國際化 (圖)
集體結婚慶軍節 (圖)
福建海警大比武 (圖)
退休幹部:如此墮落 知人知面不知心 (圖)
特寫:「你懂的」終解封 百姓喜放鞭炮
政法系統齊挺立案 指周案成反面教材 (圖)
四川山西表態擁護
外媒:周案彰顯依法治國
侄兒幕後推手 變出9億鉀肥公司 (圖)
河南博物館 重現古墓瑰寶 (圖)
一座墓葬 一段變革 (圖)
鎮館之寶:卜千秋夫婦升仙圖 (圖)
話你知:死葬北邙 (圖)
洛陽古墓博物館位置圖 (圖)
日擅命名釣島附島 中方重申非法 (圖)
專家:日謀海洋擴張 華須高度警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