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永文:港爆伊波拉危機不大


放大圖片

■當局昨晚在關口協助向持幾內亞、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護照的入境旅客派發病毒資訊單張。圖為工作人員要求旅客填健康申報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全球關注西非國家爆發大規模伊波拉病毒,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由於西非無直航機到港,亦沒有太多西非旅客訪港,雖不能排除會有伊波拉病毒的輸入個案,但預期本港不會有很大危機。他承認,要追蹤經迂迴路線從西非抵港的旅客有一定難度。有學者相信,即使有零星的伊波拉病毒感染個案傳入香港,都可在短時間內控制疫情,香港出現如西非般大爆發的機會微乎其微。

高永文昨日表示,由於香港與西非3國並無直航航班,因此下一步要考慮如何處理轉機來港的情況,現時並不適合實行主動申報機制和旅遊警示機制。他說,保安局網頁稍後會上載通告,提醒市民如無必要不要去西非國家。

向疫區3國旅客派單張

他表示,衛生防護中心正趕印伊波拉病毒資訊單張,入境處人員於昨晚開始在關口協助向持幾內亞、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護照的入境旅客派發,提醒旅客一旦出現伊波拉病毒病徵,應立即聯絡管制站的港口壎秅H員,或到就近公立醫院急症室求醫,告知醫生有關的外遊紀錄。

他又呼籲市民,如無必要不應前往發生伊波拉疫情的西非3國。

何屭}:倘傳播歐美首當其衝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日則表示,西非國家爆發的伊波拉疫情史無前例,出現感染個案的西非3國都有航班連接世界各地,疫情有機會傳至其他國家。不過,他相信醫管局有一定的裝備和設施應付零星的伊波拉病毒個案,即使有一、兩宗傳入,有信心可短時間內控制疫情,認為香港出現如西非3國般大規模爆發的機會,是微乎其微。他又指,假如伊波拉病毒從非洲傳出,相信首當其衝的不是亞洲,可能是歐洲和北美洲。

他又說,伊波拉病毒不會經空氣傳染,但潛伏期長達3星期,未發病患者有機會將病毒帶返居住國家,再經體液接觸傳播,估計現時世衛及全球各國的加強應對措施,需3個月至6個月才能見到效果,控制疫情。

何屭}建議,要在邊境把關,例如要求持西非3國護照入境人士申報健康狀況,在他們留港期間保持聯絡,有助預防個案傳入,又呼籲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西非3國,在非洲期間不要進食野味,避免與病者有緊密接觸。

相關新聞
昆山台資廠大爆炸 69死191傷 (圖)
目擊者:拚命逃生 火人滾地 (圖)
火光後掀氣浪 衣服一下就沒了 (圖)
「和平普選」大遊行 吹響集結號 (圖)
警方:休班警反違法「佔中」無問題 (圖)
再有街站老義工遇襲送院 (圖)
簽名無懼烈日 沉默多數發聲 (圖)
高雄氣爆:讓同袍先撤 消防隊長殉職 (圖)
副教授:文章惹周震怒 報社幾度檢查 (圖)
凍櫃倒車輾斃開工的伯 (圖)
港女單車夜遊台東被追撞 傷重不治 (圖)
王國興批反對派「擠牙膏」解黑金 (圖)
高永文:港爆伊波拉危機不大 (圖)
中細價新盤續受捧 (圖)
大難臨頭 伊波拉患者拒隔離 (圖)
全球影響力失威 奧巴馬「無法控制」 (圖)
美俄總統通話商烏危機 制裁後首次 (圖)
睡得少仍表現好 「戴卓爾基因」作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