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民連「換殼」吸「黑金」


放大圖片

撤公司註冊 僅社團運作 透明度低易瞞財源

社民連主席梁國雄(「長毛」),日前被揭發收受「禍港四人幫」之一、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肥佬黎)鉅額捐款但沒有向立法會申報後,屢更改口風,圖隱瞞事實。香港文匯報調查發現,原本以有限公司形式運作的社民連,於去年主動向公司註冊處申請清盤,並於今年2月正式解散有限公司,僅以社團形式運作。而梁國雄即被爆緊接於6月收受黎智英第二筆50萬元的捐款。有法律界及會計界人士指出,社團無需提交核數師報告及公司年報,透明度比有限公司為低,質疑社民連這種「金蟬換殼」手法,有逃避監管、隱瞞捐款來源之嫌。■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根據署名為「壹傳媒股民」的人士向傳媒提供的資料,黎智英於去年10月及今年6月兩度捐款予梁國雄,每次金額為50萬元。而梁國雄被揭發收受「肥水」後,屢改口風:先稱不會評論政治捐款,再辯稱是代社民連收取,繼而指自己於6月仍在服刑,「自己的戶口」當時沒有收取第二筆捐款,最終在被揭發後第十一天,才承認第一筆捐款是用作社民連及自己訴訟之用,卻未有轉至社民連戶口。惟他至今仍未承認收受第二筆捐款及其去向和用途。

去年申自動清盤 今年獲批解散

本報調查發現,社民連於2010年12月10日成立「擔保有限公司」,名字為「社會民主連線有限公司」,但於去年7月5日,社民連向公司註冊處提交「有償債能力證明書」,展開自動清盤程序,並由兩名公司董事簽名,兩人包括時任外務副主席吳文遠及前主席陶君行。「社會民主連線有限公司」於去年7月26日召開特別成員大會,通過公司自動清盤並委託清盤人處理,作為公司主席的吳文遠簽字作實。

社民連委託的清盤人,於去年8月6日向公司註冊處提交「委託清盤人或臨時清盤人通知書」,文件顯示社民連是以「成員自動清盤」方式清盤。今年2月25日,「社會民主連線有限公司」解散,自此,社民連僅以社團形式運作。警察公共關係科發言人昨日證實,社民連於2006年4月10日註冊成為社團至今。

公司須每年核數 社團不必報賬

對於社民連棄有限公司僅以社團形式運作這種「金蟬換殼」的做法,有法律界人士分析指,以社團形式運作,最大「好處」是不用公開賬目,而公司註冊法律規定有限公司每年要找註冊會計師核數,並提交核數師報告,「社團註冊就不用了。」該人士指出,若政黨以有限公司形式運作,所有捐款要在核數師報告上反映:「近日『黑金政治』咁大件事,佢]梗係想財政上越不透明越好!」

有會計界人士亦指出,「擔保有限公司」每年要提交核數師報告及公司年報,社團則不用。至於報稅方面,該人士表示根據稅務條例,無論有限公司、無限公司或社團,只要其基地在香港並於香港營運、提供服務及獲取盈利,都要向稅務局報稅,但稅務局可透過公司註冊處將報稅單送交有限公司,「社團就只靠自己申報。」

陶君行答覆閃縮 長毛久不回應

當時以「社會民主連線有限公司」董事身份,負責簽署「清盤」通知書的前社民連主席、現為社民連普通黨員的陶君行,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多次迴避問題,只稱「唔想重複註冊(即包括有限公司及社團註冊),便是旦放棄一樣」,「有限公司註冊貴齱A又要做核數報告,又要做年報,好煩!太多淋糝洁v,「邊個決定?唔記得咁多,幾十年前的東西,你去問梁國雄喇!」說畢便匆匆掛線。而記者亦多次致電給長毛,但其手提電話一直轉駁至留言信箱,至截稿前一直沒有回應。

相關新聞
社民連「換殼」吸「黑金」 (2014-08-07) (圖)
各界斥社民連逃避監察 (2014-08-07)
「變裝易服」包庇暴徒 (2014-08-07)
長毛收「肥水」 交代「擠牙膏」 (2014-08-07)
廣東社總挺「8.17大遊行」 (2014-08-07) (圖)
專資會籲各界齊心反「佔中」 (2014-08-07) (圖)
大聯盟晤民調機構 冀準確可靠點人數 (2014-08-07)
田少憂違法抗爭損經濟壞形象 (2014-08-07) (圖)
簽名踴躍 (2014-08-07) (圖)
簽名「一個不能少」 「愛港」荃灣設「夜站」 (2014-08-07) (圖)
市民斥「澳洲碩」教壞學生 (2014-08-07) (圖)
陳日君「蒲頭」 拒回應「黑金」 (2014-08-07) (圖)
剽竊+謊言+「黑金」 鄭誠信破產 (2014-08-07) (圖)
軟骨頭「硬得起」 港大改寫「常識」 (2014-08-07) (圖)
「認人」準過肉眼 中大系統冠全球 (2014-08-07) (圖)
看圖20萬張特訓 勝面書睇5億張 (2014-08-07) (圖)
港大深院中醫科 港式診療吸客 (2014-08-07)
與歷任美領事來往密切 (2014-08-06)
乞美幫拖 黎圖滲透內地碰壁 (2014-08-06) (圖)
美助黎「施肥」反對派 (2014-08-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