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大學送板腦獎學金 「賄賂」尖子


香港早前大學聯招放榜,再次凸顯各大院校搶尖子情況之激烈,在英國也有類似情況。英國高級程度考試(A-Level)將於周四放榜,大學各出奇謀爭奪優秀學生,除了提供獎學金,更以送手提電腦、體育俱樂部會籍甚至機票招徠。除了尖子,有大學表示將向所有新生派發三星GalaxyNote 8.0平板電腦。英國傳媒批評大學送錢收生形同賄賂。

英國與香港一樣,愈來愈多大學生。英政府逐步放寬大學收生配額限制,以鼓勵高等教育走向自由市場競爭,導致今年9月入學的學士學額增加3萬個。在供過於求下,各大學為爭奪學生入讀出盡法寶。

獎機票戲飛 未放榜搶收生

倫敦大學學院向取得3科或以上A*級的學生,提供1,000英鎊(約1.3萬港元)獎學金;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向取得AAB級或以上成績的學生,提供每年3張前往英國本島的機票、電影入場券及體育俱樂部會籍。紐卡斯爾大學則向報讀工程系的優異學生,提供2,000英鎊(約2.6萬港元)獎學金及一部手提電腦。

東倫敦大學更向每名英國和歐盟新生,提供總值1,200英鎊(約1.6萬港元)的獎勵,包括載有電子課本的Galaxy板腦。部分大學甚至在A-Level放榜前,已搶先無條件向學生提供學位,誘使他們答應入讀。諮詢公司PA Consulting Group的高等教育專家伯克薩爾稱,大學入學已變成「買家市場」,學生成為顧客,恍如足球員轉會般價高者得。

■英國《金融時報》/《衛報》/《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多倫多疑現伊波拉病例 (圖)
中國派專家組赴西非助抗疫
葛蘭素史克研疫苗 下月試驗
疫情損地區經濟 英航暫停疫國航班
印度加強入境監察措施
染病美醫生首開腔 身體日漸復元
土耳其今舉行總統直選 總理料當選 (圖)
伊極端組織擄數百女做性奴 (圖)
中情局傳向庫爾德族提供武器
奧巴馬:問題難在數周內解決 (圖)
宣布空襲後照度假 (圖)
英特種部隊間諜機赴伊 (圖)
英賬戶遭取消 敘客戶批匯控歧視
安倍擬下月改組內閣 更換大半閣僚 (圖)
英大學送板腦獎學金 「賄賂」尖子
無聊鎮請食雪糕 慶與乏味村結盟兩周年
39元吸笑氣氣球可致命
伴遊「男妓」年薪468萬 多英揆2倍
颱風吹日1死16傷 打亂航空交通 (圖)
雙「風」襲夏威夷 島內航班取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