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百會徵聯文集雅


潘國森

金庸在《神鵰俠侶》裡面,借第一男配角郭靖之口,說出作者本人的觀點:「中國文士人人都會作詩。」到了廿一世紀,「中國文士」這個階層即使仍然存在,已經今非昔比。早幾十年流行講「知識分子」,該是當代的「文士」了,通常上過大學的讀書人都算「知識分子」,學歷再高的還在前面加「高級」兩字「兼銜」,叫「高級知識分子」。然而,許多當代「高知」讀詩尚且有困難,遑論作詩了。

最近互聯網上常有托名唐代大詩人李白所作的嵌字詩,一時「預言」航空公司的客機失蹤、一時暗罵日本首相,都是些妄人的偽作,完全違反詩律。近日作偽者稍有進步,雖然平仄格律仍然馬虎,但是起碼開始知道腳句要押韻。這些無聊的偽作被瘋狂轉發,希望造謠者多讀書,先學作詩,然後才好去偷用詩仙李白的高姓大名。

三十多年前一度意圖學詩,已故黎恭棣老師黎公吩咐我先背熟《笠翁對韻》,結果沒有聽教聽話。前年「大師父」與「二師父」鞭策,本家詞長「潘少師」示範,便由對對聯、做詩鐘重新學起。好在因為要學聽粵曲而早就粗通平仄與押韻,二十日內由從未試過對對聯,交出了第一批詩歌作業。

經常遇到年輕網友表示有興趣對聯和詩詞,一般都是建議他們理順平仄和韻部,我們廣府話保育協會製作了示範短片,在互聯網流播,算是略盡綿力吧。學做對聯詩詞,還要靠平日多讀中國格律詩歌,很難臨急抱佛腳。不過萬事起頭難;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小朋友不敢嘗試,則終究難得入門。

香港聯文雅集,號稱「香港唯一每月舉辦有獎徵聯比賽」之雅集,二零一四年甲午孟秋,剛好是第一百會,以「百會徵聯文集雅」為上聯,徵求下聯。截止日期為八月廿七日,尚有兩個星期,若以電郵投卷,時間仍甚充裕(luenman@netvigator.com)。

上聯以「聯文雅集」入句,按現代語法分析,雅集的雅在此是形容詞,集則是動詞。但是上聯「百會徵聯文集雅」之中,集卻是動詞,雅仍是形容詞。因為要遷就平仄格律,字詞的次序要修改,文意就不同了。雅集在二零零五年乙酉成立,到今年二零一四年甲午,剛好第十個年頭。這上句是說,合共一百會徵聯,以韻文集眾友聚會,雅事也。

學對聯要知格式,這上聯的平仄是:「仄仄平平平仄仄。」當中第一第三字其實都是可平可仄。要求下聯是:「可平可仄仄平平。」第一第三字可平可仄。

七言聯還有另一個格式,上聯「可平可仄平平仄」,下聯「可仄平平仄仄平」。需注意,這個下聯只第一字可平可仄,第三字必須平聲。

有小朋友說學平仄很煩,那就不必勉強,只需永不亂作詩聯就不會煩了。

相關新聞
Android Wear 新世代 智能手錶 穿戴革命 (圖)
I動靜:內地香港兩邊走HTC One (E8) (圖)
I動靜:新一代「進階版自拍神器」CASIO EX-ZR1500 (圖)
I動靜:相機WiFi傳相Eye-Fi無線雲端程式Eyefi Cloud (圖)
百家廊:蟬聲的河流 (圖)
琴台客聚:百會徵聯文集雅
翠袖乾坤:災難遺屬需心理救援
跳出框框:高爾夫球
生活語絲:憶中大同學
城中熱話:賺小孩錢更易
網人網事:歡迎故宮「趕時髦」
楊志鵬 文以載道 揭露生命的世事天機 (圖)
書評:《籠子裡的天鵝》--分裂出扭曲和善良 (圖)
書介:我為什麼離開高盛 (圖)
書介:藝術的慰藉 (圖)
書介:雌性生活 (圖)
書介:台灣小吃行腳 (圖)
書介:The Queen of the Tearling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