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院離譜 錯析逾百病理報告 睇漏癌細胞 院方稱3病人死與事故無關


放大圖片

■聯合醫院昨召開記者會,交代該院病理科醫生錯判報告的事故,並鞠躬致歉。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佩妍)聯合醫院一名病理科女醫生由去年10月至今年5月間,錯誤分析118名病人的病理報告,當中17份有明顯錯誤,其中一名外科及一名婦產科病人要修改治療方案。院方就事件向病人及家屬致歉,並會成立獨立委員會跟進事件,預計8星期後提交報告,而該名醫生正休假至11月。

聯院致歉 強調屬個別事件

聯合醫院昨午召開記者會,詳細交代是次病理報告出錯的事故,並鞠躬致歉。院方強調,這是個別事件,沒有病人因此接受不必要的治療。醫院行政總監徐德義表示,院方已約見受影響的病人,解釋病理報告出錯的原因及詳情,亦已經向醫管局呈報事件。

醫院病理部顧問醫生梁松英表示,於本年5月底的工作會議中,他們發現3份病理報告的結果有偏差,因此進行重檢,並查出3份有問題的報告為同一名病理科醫生簽發,已隨即暫停該名醫生獨立簽發病理報告的職務。

梁松英續稱,該名醫生於去年10月至今年5月間,共簽發2,153份病理報告,當中118份有偏差,大部分屬輕微偏差,例如是打錯字,但有17份報告屬明顯錯誤,包括8份外科、5份婦產科及4份內科,而其中兩名病人的治療方案受到影響。

兩病人治療方案需修改

治療方案需作修改的其中一名為外科女病人,醫院外科部門主管周譚連表示,該名病人的乳房有硬塊,懷疑是纖維瘤,因此已安排接受切除手術。然而,修訂後的病理報告發現腫瘤旁還有小量低等級原位癌細胞。

周譚連續稱,已於本月7日通知病人及家屬,並於昨日早上與病人見面解釋原因及商討其後的治療。被問及病人會否因此延誤了治療,他認為小量低等級原位癌細胞的生長緩慢,通常以年來計算,要變成一般所謂的癌症,約需要5年至6年。若病人現時接受適當的治療,有信心可控制病情。

另一位受影響的是婦產科病人,她於去年11月因經期問題及出現不規則出血而接受宮腔鏡手術,切除子宮內膜瘜肉,而當時的病理報告則指出她患有慢性子宮內膜炎。然而,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杜榮基表示,7月底的覆驗報告發現,該病人有子宮內膜異常增生,若沒有適當的治療,有5%至10%機會出現惡性變化。他續指,該名病人已於昨日早上回院覆診,並初步同意於9月上旬接受微創手術切除子宮。

在發現錯誤的百多份病理報告中, 3名病人已逝世,但院方指死亡和事故沒有直接的關係。梁松英解釋,逝世的其中一名胃癌病人,初時因上消化道流血不止而發現有胃潰瘍,但當時的檢查未發現有癌細胞,病人其後接受整個胃部切除手術。然而,病人及後因癌細胞擴散至肝臟而死亡。

另一名死亡的病人患有後期直腸癌,首份病理報告未發現癌細胞,兩星期後再做內窺鏡檢查時,才證實患癌,院方當時已將病人轉往腫瘤科接受治療。而第三名是長期病患的內科病人,其首份胃部組織病理報告發現,患有慢性輕微胃壁發炎,其後懷疑病人有胃部良性瘜肉而修改報告,但數月後病人因肺炎而死亡。

醫生是否失職 交獨委會調查

被問及該名女醫生為何會出現連串錯誤,以及她是否失職,院方稱要交由獨立委員會調查。梁松英指,該名女醫生於去年9月取得香港病理專科學院院士資格,並於10月開始獨立簽發病理報告。

梁松英續稱,涉事女醫生有7年經驗,並通過考試才獲得病理科院士資格,在她獨立簽發報告前,院方亦曾抽取她10%的報告作覆核,證實無錯誤才准許她自行簽發病理報告。另外,院方已設立熱線,讓曾於去年10月至今年5月期間,在聯合醫院接受病理檢查的病人查詢,電話號碼為3949 7994。

相關新聞
聯院離譜 錯析逾百病理報告 睇漏癌細胞 院方稱3病人死與事故無關 (2014-08-12) (圖)
有明顯錯誤病理報告涵蓋範疇 (2014-08-12)
病理考核嚴謹 專家稱事件罕見 (2014-08-12)
非禽流非新城病 嘉美雞死因成謎 (2014-08-12) (圖)
伊波拉虛驚揭醫護裝備不足 (2014-08-12)
「佔中」涉25刑事罪可囚終身 (2014-08-12) (圖)
「佔中」所涉罪行及罰則 (2014-08-12) (圖)
大遊行籌委:踏出和平普選路 (2014-08-12) (圖)
8.17「大日子」 「三響炮」速備戰 (2014-08-12)
何濼生:要尊重「反佔中」民意 (2014-08-12)
深圳社總逾千義工蒐簽名 (2014-08-12) (圖)
「捐款」疑酬金 陳方安生涉逃稅 (2014-08-12) (圖)
小資料:獲「肥水」350萬 頻「亂港」報金主 (2014-08-12)
李卓人認肥黎是「幕後金主」 (2014-08-12)
林新強入稟高院告《蘋果》誹謗 (2014-08-12)
「關愛香港」「巫婆」辦抗議 誠信破產促下台 (2014-08-12) (圖)
120萬簽名 為和平發聲 (2014-08-11) (圖)
廣東社總高層為街站打氣 (2014-08-11) (圖)
義工賣力游說 市民病癒即簽 (2014-08-11) (圖)
廣東社團總會「反佔中 保普選」工作小組 (2014-08-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