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種部隊駐巴格達 伊朗轉軚撐新總理 馬利基大勢已去


放大圖片

■安全部隊在巴格達市面巡邏。法新社

伊拉克政局進一步分裂。總統馬蘇姆前日提名副議長阿巴迪出任新總理及授權籌組內閣,連任失敗的馬利基卻拒絕下台,並在首都巴格達部署效忠於他的特種部隊和民兵,指責美國支持馬蘇姆的「非法行為」。但隨著關鍵盟友伊朗表態力挺阿巴迪,新內閣籌組工作亦得到各方支持,馬利基似大勢已去。

馬利基前日批評馬蘇姆的行為「非法」,指責華府「站在違憲者的一方,沒有譴責違憲行為」。他表示將全力修正政治進程中的錯誤,其所屬聯盟已向法院提訴,反對馬蘇姆的決定。馬利基同日較早時與盟友發聲明,拒絕承認新總理人選,指阿巴迪只代表自己,而非全國聯盟。

將領挺組閣 美擬增軍事援助

儘管馬利基「企硬」,但阿巴迪組閣工作獲多位將領支持。一向是馬利基盟友的伊朗也「轉軚」,該國高官昨表示支持提名新總理,並恭賀阿巴迪。阿拉伯國家聯盟、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昨日均歡迎阿巴迪獲提名。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敦促阿巴迪組建獲社會各界認可的政府,又呼籲各政黨保持冷靜,尊重憲法下的政治進程。阿巴迪會見馬蘇姆後表示,呼籲全國團結對抗「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

美國總統奧巴馬亦祝賀阿巴迪獲提名,指這是伊拉克對抗ISIL的重要一步,呼籲所有當地領袖以和平方式共同推動政治進程。

美國國務卿克里呼籲阿巴迪迅速成立新政府,挽回民眾信心,又警告馬利基切勿通過使用武力繼續掌權。克里指出,伊新政府一旦成立,華府將考慮向對方提供更多軍事、經濟和政治援助,但排除派駐地面部隊。

馬利基下令軍警勿介入政爭

馬利基昨日態度有所軟化,下令軍警及安全部隊不管由誰出任總理,並籌組下任政府,都不要介入政治危機。

分析認為,阿巴迪程序上已成為候任總理,但也有聲音則指馬利基仍是總理,擁有調動部隊權力,不能完全排除他採取較極端手段強行尋求連任的可能。美國有專欄作家稱,伊政府必須向各教派釋出權力,否則一事無成。

美軍前日表示,美軍截至當天已對ISIL進行15次定點空襲,美方將繼續為伊政府和庫爾德族武裝部隊提供軍事支持。 ■路透社/法新社/《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網絡世代創業吸金 超過他人一生所賺
地鐵氣流扯嬰兒車墮軌 母驚險救回
網絡濕身遊戲 內褲男玩命跳橋
美人質變「盾牌」 中10槍遭警擊斃
未成年交友網成孌童狩獵場
「去一去旅行」去足14年 飆車伯伯 再捨妻看地球
英首隻複製狗 見「正版」
肋骨重塑雙耳 9歲童:終可戴耳機
炸雞血腥瑪莉
妻子多表揚 丈夫做家務更積極
「過身好友發訊」 好運婦找到21朵四葉草
特種部隊駐巴格達 伊朗轉軚撐新總理 馬利基大勢已去 (圖)
前國務院官員:克里非稱職國務卿 (圖)
難民求解脫 殺5姊妹後自殺
俄軍千島群島演習 與日關係倒退
俄280人道物資貨車駛烏東 (圖)
美擴在澳駐軍至2500人 增軍事合作 (圖)
渣打傳查涉洗黑錢交易 罰款或更高
美股直擊:觀望伊烏局勢 美股早段跌48點
伊波拉殺逾千人 西班牙傳教士不治 8中國醫護隔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