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島啟動中韓貿易合作區建設


放大圖片

■青島西海岸新區與韓國企業、地方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 王宇軒攝

習近平訪韓時倡議 東亞進「大物流」時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許桂麗、王宇軒,實習記者 李婷婷 青島報道)習近平主席7月初訪韓期間,在中韓經貿合作論壇上建議雙方拓展地方經濟合作,共同建設中韓產業園。山東省青島中韓貿易合作區建設昨日在青島西海岸新區正式啟動。據了解,青島西海岸新區目前已經規劃出20平方公里用作中韓貿易合作區相關工業貿易、服務貿易以及物流中心的項目建設。

力爭貨幣互換離區免稅

青島國際區域經濟合作管委會副主任張建國向本報表示,目前國家層面的自貿政策還在談判階段,一旦技術層面有所突破,青島中韓貿易合作區會先行先試。他預計,消費品貿易與加工進出口貿易很有可能最先享受到初始政策。他認為,青島中韓貿易合作區會將這些新政策項目化,摸索出自貿區框架下的商務模式與貿易模式,可作為其他城市對韓貿易借鑒。根據規劃,青島中韓貿易合作區將重點在「經認證的經營者(AEO)」互認、金融合作、服務貿易、知識產權保護等領域開展先行先試,同時力爭在會議、會展、商務及旅遊便利、離區免稅、貨幣互換、自駕旅遊等政策上爭取先行先試。

張建國表示,山東省是中國食品出口第一大省,中韓貿易合作區的建立將會帶動整個山東乃至中國北方對韓食品出口。同時,基於電子商務與服務貿易的發展,很有可能在青島中韓貿易合作區內催生新業態的產生。張建國說:「過去由於技術壁壘、貿易壁壘的存在,一些韓國保健品、藥品、化妝品對華出口都受到影響,未來在自貿框架下的中韓貿易合作區內,將會為相關韓企帶來巨大商機。」

攜韓國進入歐亞大陸橋

7月初,習近平主席訪問韓國期間,兩國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強調要擴大戰略性經貿和產業合作,並就爭取年底前達成中韓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共識。目前中韓自貿區談判已經進行了12輪談判。山東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鄭貴斌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長期以來,韓國貿易一直想併入歐亞大陸橋,如今在中韓自貿區的概念下,基於青島西海岸中韓貿易合作區,貿易便利化達成後,韓國可通過山東將對外貿易直接併入歐亞大陸橋,會極大推動東亞物流行業的發展,迎來中韓貿易的『大物流』時代。」鄭貴斌還強調,韓國在港口、造船、海洋裝備、化工等產業水平都很高,都將會極大地帶動山東戰略新興產業的發展。

據了解,韓國已是青島第二大外資來源地和第二大貿易夥伴。截至今年6月底,韓國累計在青島投資項目11,513個,合同外資243.4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149億美元,分別佔青島歷年累計外商投資比重的46.8%、28.8%和28.4%。青島與韓國進出口貿易總額也突破了85億美元。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也於今年6月25日公佈了《關於印發青島西海岸新區總體方案的通知》。該方案指出,要加快韓圜掛牌交易試點,推動中韓本幣跨境結算。

相關新聞
日投降69周年 兩岸三地促道歉 (圖)
中國政府9月3日紀念抗戰勝利
中韓在731部隊遺址辦日軍罪行圖片展
8旬老人痛斥日軍化武毀家鄉 (圖)
民建聯工聯會遊行 促日以史為鑒 (圖)
日細菌戰原隊員揭人體試驗細節 (圖)
中韓齊斥日閣員議員拜鬼
潘基文訪華將晤習近平 (圖)
青島啟動中韓貿易合作區建設 (圖)
《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公開徵求意見 (圖)
滬海關首開自貿區企業信用證 (圖)
中方:願與梵蒂岡建設性對話
吉林集安開通赴朝鮮一日遊
伊波拉疫情:中國運輸船佛得角遭隔離檢疫 (圖)
專家:內地防疫從國家層面延至各地
外交部:國民暫勿往伊波拉疫區國
拉日鐵路打開西藏「黃金通道」 (圖)
新聞鏈接: 高原最貴鐵路 每米造價逾5萬 (圖)
快播涉渲淫 總經理外逃被捕 (圖)
出走110天 曾「病居」香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