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華體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國象男隊破歐美壟斷首奪冠


放大圖片

中國國際象棋再次獲得歷史性突破!在挪威特羅姆瑟當地時間14日第41屆國際象棋奧林匹克團體賽最後一輪的較量中,中國男隊以3:1大勝波蘭男隊,以八勝三平、場分19分的優異成績首次獲得世界冠軍稱號。

中國隊也成為奧賽有史以來第一支奪得男子團體冠軍的亞洲代表隊,打破了歐美人對男子奧賽長達87年的壟斷。

由於大分和小分均佔優勢,中國男隊收官戰取勝即可登頂,即使打平也極有可能憑藉小分高的優勢奪冠。中國隊主教練葉江川賽前介紹說:「中國男隊的策略是以穩為主,穩中進取,畢竟我們保證兩分就有可能奪冠。而波蘭男隊為了力爭前三,肯定是想取勝,我們這樣的策略,也能給對手製造一些壓力,能幫助中國隊挖掘出對自己有利的因素。」

全場唯一不敗隊伍

實戰中,中國四位小夥子出色地貫徹了賽前的戰略。四台倪華最先結束戰鬥,他先手與巴特爾戰成稍優的車兵殘局後,於第40回合與對手握手言和。主將王玥則後手與波蘭頭號棋手沃伊塔澤克穩健地戰成了均勢的車象兵殘局,順利取得和棋。

二台丁立人先手面對加耶夫斯基,利用對手中局階段的疏忽,成功在中心製造通路兵,並隨後憑藉雙象和通路兵的威力,步步緊迫,僅用三個小時便逼迫加耶夫斯基停鐘認輸。賽後丁立人表示,這盤棋是他本屆奧賽發揮最好的一盤棋。三台余泱漪後手迎戰新秀杜達,他利用對手開局階段的冒進很快反先,並在後翼發起猛烈反擊,最終將戰鬥帶入勝勢的象兵殘局而獲勝。

在通向冠軍的路上,他們戰勝了歐洲冠軍阿塞拜疆隊、歐洲亞軍法國隊等強隊,打平了賽會頭號種子俄羅斯、二號種子烏克蘭等主要競爭對手,中國隊也是全場唯一保持不敗的隊伍。可以說,這個奧賽冠軍實至名歸。 ■新華社

相關新聞
奧運冠軍陳若琳點燃聖火 青奧會今晚南京開幕 (2014-08-16) (圖)
習近平訪青奧村 自爆曾練拳擊 (2014-08-16) (圖)
中國國象男隊破歐美壟斷首奪冠 (2014-08-16) (圖)
中國國象輝煌歷程 (2014-08-16)
劉健轉會再起波瀾 中能拒受罰 (2014-08-16)
港隊出征青奧 盼超躍上屆兩銀 (2014-08-15) (圖)
開幕式棄運動員列隊入場 (2014-08-15) (圖)
青奧部分比賽已一票難求 (2014-08-15)
中國女排轉戰澳門 今硬撼韓國 (2014-08-15) (圖)
足協處罰中能 扣7分罰款40萬 (2014-08-15) (圖)
中華拾錦:丁俊暉自爆已領結婚證 (2014-08-15) (圖)
中華拾錦:中國拳王中秋昆明爭霸 (2014-08-15) (圖)
非年輕版奧運 未達預期成功 魏紀中提3點 改革青奧 (2014-08-14) (圖)
中國代表團抵南京 重交友不設獎牌目標 (2014-08-14) (圖)
青奧睇多 (2014-08-14) (圖)
中國辦足球世盃 利大於弊 (2014-08-14) (圖)
足壇短打 (2014-08-14) (圖)
林丹為愛妻開咖啡店 (2014-08-14) (圖)
籃壇速報 (2014-08-14) (圖)
中國代表團今日入住 青奧村開門迎客 (2014-08-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華體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