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文化科研新城市


放大圖片

■新西伯利亞的市貌。 網上圖片

蘇狄嘉

從克拉斯諾亞爾斯克乘十二小時夜車,早上九時抵達新西伯利亞(Novosibirsk),鐵路之旅的第六站。這裡是西伯利亞最大城市,亦是經濟、文化及科研中心,屬於俄羅斯新劃分的七個頂級行政區之一,人口一百五十萬,是俄羅斯國內僅次於莫斯科與聖彼得堡,人口第三多的城市。

新西伯利亞市是一座年輕的城市,始建於一八九三年。當時西伯利亞鐵路的建設者,需要在這裡修建一座橫跨鄂畢河(Ob River)的鐵路橋,於是出現了臨時性的居民點--新尼古拉耶夫斯克,直至一九二五年,新尼古拉耶夫斯克正式改名為新西伯利亞。

首個觀光點是全俄國最大的科a園,位處市郊森林區,有十五所大學及四十三間科研中心,共有科學家及眷屬七萬人居於園區內。鐵道博物館就在附近,陳列超過一百架不同年代、不同用途的火車,有領導人專列、運送囚犯車卡、醫療車卡等等,全部皆是仍可使用的。踰[自然博物館及白樺木樹皮博物館,又是另一類文化接觸。

新西伯利亞除擁有俄羅斯最大科學園,還有最大的芭蕾歌劇院,可容納兩千觀慼C剛好是周末,劇院有新西伯利亞市交響樂團與荷蘭籍大提琴家Pieter Wispelwey的聯合演奏會,適逢其會,怎可錯過!自費八百盧布,入場賞樂之餘,兼可踰[劇院內部,一舉兩得。

新西伯利亞市容整潔、建築富現代感。市內遊列寧廣場、馬戲團劇院、最古老的東正教堂、西伯利亞鐵路上最大、最現代化的新西伯利亞火車站、聖尼古拉二世教堂、紀念倡建西伯利亞鐵路的俄皇阿力山大三世雕像、鄂畢河船遊及擁有一萬一千隻動物的新西伯利亞動物園,景點眾多,匆匆一遊,浮光掠影,期望日後有重遊機會。

相關新聞
玉潤東方:大汶口-龍山.良渚 玉器文化展山東首展 (圖)
藝訊:南京國際美術展 徵集展初評結果揭曉
萬象靈犀:略說嶺南畫派的「折衷」精神 (圖)
百家廊:楊梅紅艷 (圖)
琴台客聚:那些年,我們一起吸過的大麻
翠袖乾坤:另張旗幟的傑克小說
海闊天空:文化科研新城市 (圖)
七嘴八舌:中秋臨近
隨想國:月亮隨想
獨家風景:椅子的權力
遊京都心靈新體驗 坐禪茶道 安寧養生 (圖)
自遊行:遊墨爾本 多姿多采 (圖)
剎那美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