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齊鵬飛:中央直轄權乃港自治基礎


放大圖片

■齊鵬飛表示,對於香港的政治體制,鄧小平強調不能完全西化,普選要循序漸進,而「港人治港」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 黃偉邦 攝

指鄧公強調港普選循序漸進 「港人治港」須愛國者做主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今天是已故國家領導人、「一國兩制」總設計師鄧小平誕辰110周年紀念日。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昨日指出,對於香港的政治體制,鄧小平強調要有香港特色,不能完全西化,普選要循序漸進,而「港人治港」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同時,鄧小平一直認為中央直轄權是香港高度自治的前提和基礎,中央必須保留對香港必要的適度干預權。

在昨日的「香港大講堂」第三講,齊鵬飛以〈為特區「一國兩制」的民主化進程「正本清源」──鄧小平指導香港基本法起草所闡釋的「新香港」政治發展觀回溯〉為題主講。他指出,香港目前有人對政改提出違反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主張,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及基本法長期存在模糊、片面甚至是錯誤的理解和認識,有必要回到鄧小平的論述來追本溯源、正本清源。

政制不能全西化 勿三權分立

齊鵬飛指出,鄧小平認為香港的政治體制不能完全西化,不能搞三權分立,要有香港特色,即使搞普選也要循序漸進。他表示英國在香港建立殖民統治時,由於目的是與東方最大國家──中國貿易,故香港的殖民政治體系與其他殖民統治地不同,實行「本土化」統治方式,亦即「行政吸納」,對香港起了很大的保障、穩定作用,中英兩國就香港前途談判時,雙方也同意保留。

他續說,基本法起草時,對香港政治體制設計有兩種意見:有意見認為要完全西化,要如英國般三權分立,普選特首及立法會要一步到位;有意見認為應從香港法律地位、實際情況出發,社會各階層要均衡參與,行政立法關係要互相制衡、配合,要以行政主導。

普選非萬靈藥 須符整體利益

齊鵬飛指出,鄧小平當時認為不能完全西化及三權分立,要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原有政治體制的行政有效部分要保留,因為香港當時的政治體制不是英國式、美國式,而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回歸後也應延續。鄧小平亦指出普選不是萬靈藥,香港所有問題不是有普選就能解決,即使要搞普選也要循序漸進。鄧小平的看法非常準確,因香港沒有民主的歷史基礎,普選要有過程,才能符合香港整體利益。

他又說,鄧小平強調「港人治港」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這是原則。鄧小平當時強調要相信香港人能治理好香港,因為英國提出要以公司的方式與中國治理香港,認為香港繁榮穩定是英國帶來的,亦只有英國才可保障,但被鄧小平拒絕,並指出香港過去的繁榮,主要是以中國人為主體的香港人幹出來的。

在愛國者的定義方面,鄧小平認為是熱愛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中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的人,又認為標準可放寬些,只要心在國家,不管相信甚麼主義的都是愛國者,最好多選些中間的人作為治港者。

港現危害祖國利益事 中央須出手

有關高度自治的論述,齊鵬飛指,鄧小平認為中央直轄權是香港高度自治權的前提和基礎,對於香港特區,中央必須保留必要時候的適度干預權。基本法制定過程中,中央與特區關係是討論最熱烈的問題,當時有人提出以「聯邦制」闡釋,除了外交和國防,中央「不能干預」特區內部事務,中央的直轄權和特區的高度自治權要「合理分割」,但鄧小平指出這是大是大非,一定要以單一制來看,中央給予多少權,香港就有多少權。鄧小平又提出,當香港出現危害國家根本利益的事情時,中央一定要出手。

相關新聞
李飛:提名須反映集體意志 (圖)
李飛批「佔中」要脅中央損港 (圖)
各界批反對派「做騷」阻政改 (圖)
反對派要求定期會見中央官員 (圖)
長毛故意違規被拒入境
齊鵬飛:中央直轄權乃港自治基礎 (圖)
廣東改革開放元老:香港繁榮穩定離不開鄧公 (圖)
中蒙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圖)
拓嶼91建議 有禪修有動物園 (圖)
許仕仁大花筒 欠債5,785萬 (圖)
電腦節推99元40吋電視吸客 (圖)
91%人日日上面書 少睇報紙電視 (圖)
港鐵車死狗 7.5萬人聯署促交代
鄭宇碩再被揭抄襲 借編書搶頭啖湯 (圖)
「全能神」殺人案開庭 僅兩被告認罪 (圖)
醉漢廣州街頭斬傷八人 (圖)
泰軍頭巴育當選過渡政府總理 (圖)
美拒付10億贖金 或成記者催命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