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拒付10億贖金 或成記者催命符


放大圖片

■福利2011年曾在利比亞被擄走,44天後獲釋,可惜今次逃不過厄運。 路透社

海豹上月突襲營救 無功而還

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本周二公開處決美國記者福利的影片,令全球嘩然。恐怖分子雖然在片中聲稱是要報復美軍空襲行動,不過《紐約時報》和福利的僱主昨日透露,ISIL原來曾經勒索1億歐元(約10億港元),但被向來堅持「不與恐怖分子交涉」的美方拒絕,疑因此觸動殺機。

綁架歐洲人換取運作經費,已成為恐怖組織慣用伎倆,估計過去5年為「基地」等恐怖組織帶來至少1.25億美元(約9.7億港元)收入。然而美國處理綁架手法與歐洲截然不同,一般拒絕交贖金和妥協,以免恐怖分子食髓知味,但這就變相令人質獲釋的機會更渺茫。

福利前僱主、波士頓《環球郵報》行政總裁巴爾博尼表示,福利被處決前數周,報社仍與ISIL保持聯絡,對方有意談判,意味當時仍有轉機。但美軍空襲伊拉克後,ISIL態度轉趨強硬,一周前更發電郵給福利家人,揚言要處決他。

華府官員前日則披露,總統奧巴馬曾授權美軍特種部隊「海豹」和「三角洲」等上月初秘密前往敘利亞,於夜間駕駛黑鷹直升機突襲ISIL陣地,嘗試營救福利及其他美國人質,並與恐怖分子激烈交火,可惜最終無功而還。

靠線人情報 找不到人質

《外交政策》網站引述五角大樓消息指,20多名特種部隊成員乘坐黑鷹空降敘國北部,趁夜突襲一間煉油廠。美軍一邊戰鬥一邊前往據信是匿藏人質的地點,卻發現人質不在,只好撤走。據悉行動歷時僅幾分鐘,其間一名特種部隊成員受輕傷,武裝分子則有幾人死傷。

該黑鷹直升機由「第160特種作戰航空團」提供,該團隊通常支援海豹和三角洲部隊,故推測這兩支精銳部隊有參加今次行動。

美方強調事前做足情報收集,並確定情報可信才行動,懷疑武裝分子在行動前數小時至一兩天才移走人質,導致營救行動失敗。然而《外交政策》指,美軍只是依靠線人提供情報,而非衛星照片或截取恐怖分子通訊。華府未有透露人質人數,媒體引述官員稱最少有4人,當中包括福利及另一美國記者索特洛夫。

公開細節被批 續空襲擬增兵

這是美國首次承認在敘國內戰爆發後,曾派兵到當地執行地面作戰任務。然而華府公開營救行動的時機惹來批評,美媒引述國防部官員指,營救行動本已令武裝分子加強警戒,現在公開作戰細節,只會增加美軍將來採取行動時的難度。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海登解釋,當局原本無意公開細節,但近來注意到有傳媒打算報道此事,迫於無奈才這樣做。

正在麻省度假的奧巴馬前日發表講話,強烈譴責ISIL的殘酷行徑,稱世上沒有一種宗教會教唆濫殺無辜,形容ISIL是一種「癌症」,呼籲中東各國合力鏟除毒瘤。■美聯社/法新社/《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外交政策》/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相關新聞
李飛:提名須反映集體意志 (圖)
李飛批「佔中」要脅中央損港 (圖)
各界批反對派「做騷」阻政改 (圖)
反對派要求定期會見中央官員 (圖)
長毛故意違規被拒入境
齊鵬飛:中央直轄權乃港自治基礎 (圖)
廣東改革開放元老:香港繁榮穩定離不開鄧公 (圖)
中蒙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圖)
拓嶼91建議 有禪修有動物園 (圖)
許仕仁大花筒 欠債5,785萬 (圖)
電腦節推99元40吋電視吸客 (圖)
91%人日日上面書 少睇報紙電視 (圖)
港鐵車死狗 7.5萬人聯署促交代
鄭宇碩再被揭抄襲 借編書搶頭啖湯 (圖)
「全能神」殺人案開庭 僅兩被告認罪 (圖)
醉漢廣州街頭斬傷八人 (圖)
泰軍頭巴育當選過渡政府總理 (圖)
美拒付10億贖金 或成記者催命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