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合軍演啟幕 震懾三股勢力


放大圖片

■軍樂團先後奏響各參演國國歌,各國旗手在國歌伴奏下先後升起各成員國國旗。 中新社

五國七千兵員集結 模擬實戰增反恐水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境內舉行歷來最大型的多國部隊軍演。連續6天的「和平使命-2014」聯合反恐軍演昨日正式拉開帷幕,這是自「和平使命-2005」軍演以來上合組織舉行的最大規模軍演。來自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五個上合組織國家的7,000餘名軍人集結內蒙古朱日和基地。其中,中國軍機的參演規模將創歷屆之最。軍方指出,是次軍演仿真戰場、貼近實戰,意在提升反恐作戰能力,震懾「三股勢力」(暴力恐怖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

據介紹,是次軍演將展開山地和城市兩個訓練場的實兵聯合戰術協同,在山地作戰、城市反恐清剿、化裝偵察、營救人質等科目中進行多兵種陸空一體聯合行動。聯演協同訓練分為戰略、戰役、戰術3個層面,重點演練聯合偵察、聯合精確打擊和聯合反恐作戰行動。軍習預定至本月29日結束。

中方「王牌軍」第38軍為主力

本次聯合軍演的外方參演部隊總兵力約2,200人,囊括步兵、航空兵和特種兵等。中方則抽組精銳部隊近5,000人、各型飛機50餘架、各型裝備440餘套,組成陸軍戰鬥群、空軍戰鬥群和戰略戰役支援保障群。中方陸軍戰鬥群則以有「王牌軍」之稱的北京軍區第38集團軍裝甲、炮兵、陸航和特種作戰力量為主,空軍戰鬥群則以預警機、殲擊機、轟炸機與無人機等力量為主。其中,無人機是首次參與上合軍演。中國首支女子特戰連亦將全程參演,嶄露於城市反恐清剿、化裝偵察、甄別人質、營救行動、審訊俘虜等5大行動中。

武直-10武直-19首現國際軍演

據悉,第38集團軍陸航旅直升機將全部加裝激光模擬交戰系統,使演習更具對抗和實戰性。有軍事專家表示,中方派出38軍為主力參演,體現了中國對首次在境內舉行上合軍演的高度重視。38軍軍長劉振立表示,此次演習的地形按照生疏條件進行設計,打擊目標都是隱顯目標,盡可能仿真未來戰場,在作戰方法上更加貼近實戰。

除陸軍外,參演的中國空軍將派出殲-10、殲-11、殲轟-7、空警-200等7型23架飛機參演,部分機型是首次亮相國際軍演舞台,如武直-10和武直-19。其中,瀋陽軍區空軍航空兵將出動8架殲轟-7戰機擔負對地目標攻擊任務。此次參演的殲轟-7部隊曾參加解放-江山島戰鬥,是全軍唯一參加過陸海空聯合作戰並獲集體戰功的強擊機部隊。

北京軍區空軍副參謀長馮愛旺表示,中國空軍此次將負責協同指揮空中實兵行動和實施空域管控,這在歷次聯演中尚屬首次。

不在預計轟炸地點設標識

這次聯合反恐軍演總導演、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寧表示,這是也是中國軍隊今年組織的一項重大軍事活動,旨在通過軍演加強各國戰略互信,提高聯合反恐能力,達到震懾「三股勢力」,維護地區安全穩定與促進世界和平的共同戰略利益。

王寧並稱,軍演第二階段戰役實施演練將依托聯合作戰實驗場,全程按反恐作戰要求組織實兵實彈檢驗,不標識陣地目標、不插彩旗、不設炸點(不在預計轟炸或爆炸地點設標識),設置與現地背景相似的隱蔽靶標,使部隊真正感知戰場環境,提升實戰能力。

相關新聞
上合軍演啟幕 震懾三股勢力 (2014-08-25) (圖)
專家解讀:協調增加互信 應對反恐環境 (2014-08-25) (圖)
特稿:第38集團軍屬「陸軍王牌」 (2014-08-25) (圖)
俄哈吉塔4國2200人參演 (2014-08-25) (圖)
下達戰役訓令 (2014-08-25) (圖)
中國最先進坦克料亮相 (2014-08-25) (圖)
軍演日程表 (2014-08-25)
日本自衛隊演練「奪島」 (2014-08-25)
滬推進教育公平成效彰顯 (2014-08-25) (圖)
專家:說內地孩子「死讀書」不公平 (2014-08-25) (圖)
首家中美合作高中落滬 (2014-08-25) (圖)
外媒驚歎滬小學發展水平 (2014-08-25) (圖)
改革進行時:陝行政審批清單精簡三成 (2014-08-25) (圖)
海外看中國改革:戶籍改革治理流動人口面臨挑戰 (2014-08-25)
中蒙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14-08-22) (圖)
專家解讀:重視周邊外交 凸顯中國自信 (2014-08-22)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訪鄰國及主要成果 (2014-08-22)
習近平蒙媒發文 冀兩國成為4夥伴 (2014-08-22) (圖)
蒙總統家宴歡迎習主席 料嚐烤全羊 (2014-08-22)
花絮:數度交往 中蒙元首成好友 (2014-08-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