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基本法無提及「國際標準」


放大圖片

■梁振英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要根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落實普選。資料圖片

對港政制規定具體 法治社會要依法落實普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審議香港政改報告,預料本周日表決有關決議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要根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落實普選。在諮詢和起草過程中吸收了香港社會各界意見的基本法,對香港政治體制的規定相當具體,當中沒有使用「國際標準」的字眼;對香港經濟、財政及與中央和內地的關係,也沒提及依「國際標準」辦事。他並指,現時香港容許外籍永久居民投票等選舉安排,既是國際間罕見,亦不符所謂「國際標準」。

中央真心實意落實普選特首

梁振英昨日於出席行政會議之前表示,政改現在進入重要的「第二步曲」,人大常委會正開會審議他呈交的關於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和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報告,強調中央與他本人對在2017年根據基本法和人大有關的決定,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是真心實意的,「根據基本法和人大有關的規定和決定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這是香港歷史上重大的一個舉措。」

梁振英指出,如果香港能夠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和人大的決定落實好特首普選,香港超過500萬合資格的選民就能歷史性第一次有機會、有權利,根據自己的意願,以「一人一票」的方式,在若干個候選人當中選出自己屬意的行政長官人選,然後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他又嚴正指出,基本法中並無提及「國際標準」,「基本法並沒有簡單用『國際標準』這四個字,基本法一百六十條,無論是政治體制也好,談到香港經濟、財政問題,或者香港與中央、內地的關係,都沒有簡單抽象說根據『國際標準』來辦事。事實上,在選舉制度方面,香港選舉裡面很多重要安排,確實是不符合『國際標準』的。」

是否取消居港「外國人」投票權?

他以選民資格為例指出,「香港永久居民中的『外國人』擁有投票權,這是不符合『國際標準』。國際間都把選舉權交給擁有本國國籍的當地人民。如果說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定要符合『國際標準』,是否把香港500多萬合資格選民當中的『外國人』、持有外國國籍人士普選行政長官的權力,把它剝奪呢?」

他續指,基本法的相關規定,包括通過選舉方式產生行政長官人選後需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這種做法亦在國際間絕對罕見,「因為香港作為一個城市,政府作為一個地方政府,首長是通過基本法、通過中央額外授權,擁有比國際間外國其他城市的首長更大的權力。這個也是不符國際慣例,或者所謂『國際標準』。」

財政方面,梁振英說,基本法規定香港財政獨立,香港是國家600多個城市當中,經濟發展水平最高的一個城市,但不需要向中央上繳任何財政,這是中央給予香港的特殊照顧,這也不符合「國際標準」,「於國際間作為一個地方政府不需要承擔中央或者聯邦政府的財政,香港是獨有的一例,因此不符合『國際標準』。還有香港和內地是用不同的貨幣,不單幣種不同,我們的貨幣發行制度跟內地都不同,這個亦不符合『國際標準』。」

提委會提名制度 不需說得太虛

被問到過半數提委會提名是否「真正選擇」,梁振英回應時說,香港是法治社會,選舉以至政改定要根據基本法,而基本法中規定由提委會提名後普選產生行政長官人選,「所以,在提委會提名制度不需要說得太虛,比如甚麼『國際標準』。基本法沒有說個別或者若干比例,或人數提名委員的意志,而是提委會集體意志產生出行政長官候選人。」

相關新聞
特首普選核心問題勢拍板 (圖)
梁振英:基本法無提及「國際標準」 (圖)
港人代:「過半數」體現集體意志 (圖)
觀塘巨無霸「翻叮」 六財團爭食 (圖)
北京APEC峰會 展漢唐盛世 (圖)
Bryan擊敗馬修麥康納希封視帝 (圖)
平治撼工程車 勤力少東夾死 (圖)
95,000立方米污水排出海 泳灘續封 (圖)
簽「生死狀」激玩海園「瘋人院」 (圖)
政治手段侵校園 學聯煽罷課挨批
明星代言商品須先試用 (圖)
深圳尿管手術 女子慘被切腎 (圖)
中美軍方會晤 料商戰機對峙 (圖)
山西富豪涉宋林案洗錢被查 (圖)
窮縣建億元辦公樓 書記副縣長丟官 (圖)
烏拘10俄傘兵 為俄鳥領袖會面「贈㷫」 (圖)
亞馬遜75億吞Twitch 截Google糊 (圖)
日婦「311」後自焚死 東電判賠365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