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學者研多領域共圓「中國夢」


放大圖片

■左起:何亮亮、謝湧海、秦在東、陳伸維、胡錦漢。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解玲、黃晨)昨日同場舉辦的「兩岸四地『中國夢』與民族復興」論壇,邀得來自港澳台及內地的4位專家學者,分享經歷和闡述觀點,探討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社會民生等多個領域,兩岸四地在民族復興的過程中如何互榮共築、相互借鑒,如何實踐「行進中華道路,弘揚中華精神,凝聚中華力量」的美好願景,共圓「中國夢」。

何亮亮主持論壇

論壇由鳳凰衛視資深評論員何亮亮主持,主講嘉賓包括:兩岸四地政治傳播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秦在東,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副主席、中銀國際英國保誠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湧海,中華海峽兩岸交流協會理事長陳伸維,澳門會展產業聯合商會會長、澳門城市大學博士研究生導師胡錦漢。

謝湧海陳伸維:兩岸服貿勢在必行

謝湧海、陳伸維均強調,兩岸服貿合作勢在必行。謝湧海引述大量經濟數據指出,兩岸經貿合作日益緊密,如能早日建立「大中華自貿區」,對地區經貿發展勢將如虎添翼,關鍵看台灣能否順勢而為,早日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陳伸維表示,台灣發生反服貿學運,引發所謂的「民族認同爭議」,令兩岸多年辛苦累積的交流成果蒙上陰影。他贊成兩岸各階層須加強融和,尤其應該深化兩岸青少年的互動,深入雙方社會,建立民族文化歸屬感,培養命運攸關的共體身份認知,讓兩岸年輕人逐步建立共同價值觀,未來帶動兩岸邁向真正的融合之路。

秦在東:兩岸四地合作前景廣闊

秦在東指出,內地民眾文化洗禮經歷斷層,延續傳統文化教養需時,但兩岸四地文化交流合作前景廣闊,如將中華傳統文化給予現代闡釋,在實現「中國夢」過程中,能煥發出新的生命力,亦為實現世界和諧發展作出貢獻。

胡錦漢:澳門政改不可太急

胡錦漢比較港澳政府管制方面時指出,中央有關港澳的政策一向「先港後澳」,澳門人口和社會構成未必適應由兩位候選人選舉而產生的特首,恐怕會加速社會分化。他指進步社會皆崇尚民主自由,現時香港社會民生受政治議題影響日益嚴重,令澳門亦擔憂可能重蹈覆轍。政改問題不可操之過急,期望香港順利實現2017年普選,屆時他亦會來觀選。

近百名嘉賓享受學術交流盛宴,在專家學者的精彩言論中,再次感受到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魅力,以及兩岸四地發展日趨緊密的盛況。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的國際大環境中,共同抓住機遇,創造更大的合作發展空間,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相關新聞
廠商會請全城食雪糕 (2014-08-29) (圖)
何氏宗親總會新屆理事就職 (2014-08-29) (圖)
海南港區政協聯會辦會員大會 (2014-08-29) (圖)
「兩岸四地共創輝煌」圖片書畫展啟動 (2014-08-29) (圖)
專家學者研多領域共圓「中國夢」 (2014-08-29) (圖)
花絮:阿梁《彩色巨龍》 融四地特色 (2014-08-29) (圖)
駐港官兵挽袖 熱血獻港人 (2014-08-28) (圖)
潮屬各界國慶酒會下月舉行 (2014-08-28) (圖)
九龍社聯婦委辦親子活動總結會 (2014-08-28) (圖)
真維斯休閒裝設計 知專生入總決賽 (2014-08-28) (圖)
張成雄接掌潮州商會 (2014-08-27) (圖)
特寫:宴賀六大慈善團體鄉彥 (2014-08-27) (圖)
長樂聯誼會第四屆理事會就職 (2014-08-27) (圖)
穗港工商界聯誼品佳果 (2014-08-27) (圖)
滬青浦區委統戰部長訪僑總 (2014-08-27) (圖)
蘇樺偉任「華懋行」大使 龔中心探班贈裝備 (2014-08-27) (圖)
九龍西區協會佛山考察 (2014-08-26) (圖)
蔣麗芸議員訪本報 (2014-08-26) (圖)
福建鄉會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 (2014-08-26) (圖)
青商總會財務長訪本報 (2014-08-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