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中 秋


星 池

屯門公路上,小身軀隨巴士車廂輕輕搖晃,抬頭望窗外,倦眼觀賞掛在夜幕的皎潔圓月。縱然,圓月偶會逃離男孩的視線範圍,被景物遮蔽,但總是重現,恍若伴男孩緩緩移動。那些年,少會遇上空調巴士,推開不太順暢的車窗,會是清風撲面,或侷促悶熱依然。此乃童年時,我最深刻而略為泛黃的中秋佳節回憶片段。

現已仙遊的祖母生前居於觀塘秀茂坪區,從住在樓高十數層的舊式公屋,經歷重建變遷,原區遷上屋h大廈。不變的是,當年每逢大節日,家人與親戚是會到祖母住處一聚。出生至今,我也居住屯門,昔日交通未及現今便利,要前去秀茂坪,須乘巴士走過屯門公路,在旺角轉搭另一路線編號的巴士,近兩小時才能到達目的地。晚飯過後,時候已不早,年幼的我往往要拖動疲憊軀體回家,入屋即上床入睡。

緩緩把石頭投進腦海,泛起波浪漣漪,全然覓不到提起中秋燈籠去玩樂的畫面,僅是浮現朦朧片段,瞥見車窗外面途人那些色彩斑斕的燈籠,以及巴士駛經公園旁邊,眼前掠過人群聚集賞月的影像。歲月如流,逝去的時光已無法追回,猶幸,月亮尚在夜空照亮,守護不少美好回憶。如鏡的滿月總令我聯想起月餅,孩童時喜孜孜等待中秋節來臨,因期望品嚐月餅此種應節食物。縱它有方形及別的形狀,還是鍾情如月的圓形。月餅餡料可說五花八門,或甜或鹹,不同地區的口味亦各異,仍是愛蓮蓉月餅。當下的新式月餅,餡料層出不窮,有各式水果、金栗、藍莓、咖啡、奶茶、芝士、鵝肝、豆腐花、番薯糖水、焦糖雞蛋、布丁等,多不勝數。為銷量,為健康,創新屬無可厚非,卻僅是徒有月餅的外表,我依舊偏愛傳統月餅,那是一種自幼已埋藏心坎的親切味道。

每當仰首凝望,是月籠輕紗,或月朗星稀,月球也完好地浮在穹蒼。也許,月亮早已悄悄懸在那遙遠的童年,掛在我心坎。

相關新聞
許鴻飛雕塑世界巡展 展至佛羅倫斯「風情翡冷翠」 (圖)
創作對談:「Hello Illustration」色彩的愉快旅程 (圖)
藝訊:江西:巨幅瓷板畫引領「八一起藝」 (圖)
藝訊:劉成書法藝術館長春揭幕
百家廊:太湖寫意 (圖)
琴台客聚:大將軍的淚 (圖)
翠袖乾坤:又見檳城
海闊天空:聖彼得堡的白夜
見多識廣:「坦克大使」郗照明
五味人生:夜來花香
淑梅足跡:張兆輝:謙卑做人
歷史與空間:石不能言最可人 (圖)
亦有可聞:一個美國警務人員之死
畫中有話 (圖)
詩意偶拾:初 夏
來鴻:中 秋
豆棚閒話:觀 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