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曉毅粵藝折子戲專場》戲迷追捧 前輩梁耀安彭熾權助陣


放大圖片

■曉毅認為和蘇春梅合演,得益不淺。

曉毅是深圳市粵劇團的文武生,也是陳笑風得意門生之一,他學藝於廣東粵劇學院,接受嚴格的演藝培訓,能文能武,扮相英偉,深得戲迷追捧,最近曾來港參與香港深圳創意藝術雙周的演出,主演深圳市粵劇團的招牌名劇《風雪夜歸人》,令未看過此劇的香港觀眾大開眼界,而他的戲迷會也乘勢追擊,得曉毅的同意,特別訂了荃灣大會堂演奏廳,主辦一次《曉毅粵藝折子戲專場》,向廣大的香港粵劇觀眾推介曉毅的部份拿手好戲的片段,演出日期訂在明天(9月3日星期三)晚上,曉毅的節目,有與蘇春梅合演的《 南唐李後主之壽誕》、與曾小敏合演《六月雪之大審》、和林穎施合演《楊六郎私下瓦橋關》及和黃嘉宜合演《玉簪記之琴挑》。

曉毅和大會更邀請前輩梁耀安和彭熾權助陣,安哥和黃嘉玲合演《紅菱巧破無頭案之對花鞋》,而彭哥和甘卓敏合演《救風塵之花迷蝶醉》。唯一獨角戲是有吳雯的《昭君公主》。

日子縱然匆促仍全力以赴

對於是次在香港舉行第一次個人折子戲專場,曉毅自然十分重視,他說︰「由於香港預訂場地相當困難,一旦訂到了,日子縱然很匆促,也要全力以赴,其中自然有很多難題,尤其約嘉賓,因為戲行的人都很忙,要急急向他們度期。」

他表示慶幸請得到安哥(梁耀安)和彭哥(彭熾權),還有他的同團大師姐、紅腔傳人蘇春梅助陣,而新一代的花旦也應約參與,使得這個折子戲專場能很快上馬。

劇團儼然一家人合作愉快

他本人在深圳市粵劇團的平日任務頗多,要額外準備自己的專場,而且又是在香港舉行,怎樣都有時間的安排問題,曉毅指出劇團的仝人都很愛護他,其實可以從平時的運作看得出來,在劇團中,曉毅是文武生,配對的正印花旦有四位︰蘇春梅、李翠翠、吳思明和譚蘭燕,他說︰「梅姐在劇團日子最長,她演過劇團很多經典的名劇,能和她合演,我得益不淺,只是近年梅姐選擇多些和家人在一起,所以平時演出的花旦位置多是由李翠翠、吳思明和譚蘭燕三位花旦分擔,劇團會依每個人的型格來分配工作,大家儼然一家人,合作得很愉快。」

而他自從拜了陳笑風為師後,在曲藝和演藝方面都受到很大的影響,他說︰「師父文質彬彬,唱腔藝術愈聽愈有味,我只要有時間就會向他討教,多聽也是我選擇的方向,事實在劇校時我很喜歡新馬師曾的唱藝,聽得很多。」

在劇團,曉毅有很多機會主演劇團的名劇,他說︰「我離開劇校就到深圳市粵劇團,這是我的家,愈做愈有歸屬感哩!」而在香港,他有一大群戲迷,他說︰「這都是多年演出儲下來的成果,我會珍惜。」■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雙甲之約」華盛頓演出 (2014-09-02) (圖)
戲曲視窗:女中丈夫愛國心 (2014-09-0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9-02) (圖)
舞台快訊 (2014-09-02) (圖)
《曉毅粵藝折子戲專場》戲迷追捧 前輩梁耀安彭熾權助陣 (2014-09-02) (圖)
香港深圳創意藝術交流 深圳粵劇團演《風雪夜歸人》 (2014-08-26) (圖)
香港粵劇演員會籌募經費演《龍鳳爭掛帥》 (2014-08-26) (圖)
第七屆西北五省區秦腔藝術節開幕 (2014-08-26)
戲曲視窗:精衛含泥填東海 (2014-08-26)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8-26) (圖)
舞台快訊 (2014-08-26) (圖)
張寶華夥拍三文武生戲寶會知音 特邀內地花旦楊光艷演出 獲戲迷鼓勵 (2014-08-19) (圖)
豫劇《清風亭》感人心坎 (2014-08-19) (圖)
戲曲視窗:唐雪卿苦心經營「覺先聲」 (2014-08-1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8-19) (圖)
舞台快訊 (2014-08-19) (圖)
新秀演香港經典名劇 承傳粵劇使命 (2014-08-12) (圖)
秦腔藝術節銀川開幕 (2014-08-12)
黃偉坤大型交響樂粵曲演唱會 (2014-08-12) (圖)
戲曲視窗:粵劇「四大名旦」 (2014-08-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