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中國表明立場 不容日本翻案


放大圖片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紀念活動昨日在北京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昨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紀念日,首都各界當天上午舉行高規格紀念活動,習近平等七大常委出席活動。對此,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向本報表示,中國如此高規格地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是因為日本不斷地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否認日本侵略歷史,尤其是否認軍國主義的侵略歷史,而中國作為世界反法西斯統一戰線中重要國家,有必要藉此表明自己的立場,讓國際社會警惕日本在歷史問題上「翻案」。

呂耀東表示,抗日戰爭是1840年以來中國人民抵禦外國侵略中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獲得勝利的戰爭,對於中國人民來說是值得銘記的重要歷史事件。「我們紀念抗戰勝利,實際上就是準確地還原這段歷史,讓年輕一代了解日本軍國主義曾經給亞太地區人民造成了何等深重的災難,明白落後就要挨打的道理。」

讓國際社會對日提高警惕

在談到中國高規格紀念抗戰勝利對國際社會會有何影響時,呂耀東表示,日本不斷地在歷史問題上走修正主義的道路,否認侵略歷史、強化自衛隊等行為,已經對亞太地區的安全環境注入了一種不安定因素,中國高規格紀念抗戰勝利也是啟發亞太地區曾經飽受日本侵略蹂躪的國家正視這段歷史,讓國際社會認識現在日本這種擴軍的勢頭,警惕日本在歷史問題上「翻案」。

最後,呂耀東表示,明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無論是中國或者韓國以及其他世界反法西斯勝利國都會重視,「我認為這些國家會聯合在一起,去還原這段歷史,繼續提醒世人不忘歷史、珍惜和平!」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不容軍國主義捲土重來 (圖)
專家解讀:中國表明立場 不容日本翻案 (圖)
軍報:日右翼否認侵略歷史必失敗
倖存老兵重走台兒莊大戰路 (圖)
國際人士:中國對二戰貢獻極重要
湘老兵追憶常德會戰犧牲戰友 (圖)
浙江民眾冒雨宣誓:銘記歷史 (圖)
吉林辦展覽再現東北抗聯史 (圖)
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系列之五:少年英雄 (圖)
13歲娃娃兵送「雞毛信」 英雄出少年 (圖)
和二鬼子交換槍支 驚險度不下上戰場 (圖)
訪問過後 中風入院
少女上戰壕 唱停敵炮火 (圖)
嫁愛國音樂家 90歲堅持教學 (圖)
話你知:娃娃兵從事抗日宣傳 (圖)
李克強:完善預算管理 規範地方債務 (圖)
國務院7招挺海運業發展 力爭2020年建成現代海運體系 (圖)
海運長期低迷 當局力助航企脫困 (圖)
中國倡聯通內外 打造亞歐大陸橋通道 (圖)
烏市亞歐博覽會簽約千八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