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務院7招挺海運業發展 力爭2020年建成現代海運體系


放大圖片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何建中(右)昨日在發佈會上介紹相關情況。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實習記者 張議元 北京報道)中國正將海運發展作為國家戰略推進。國務院3日發佈《關於促進海運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提出發展混合所有制海運企業、試點外商控股合資海運公司、推動鐵水聯運等措施。力爭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海運體系。業內普遍認為,《意見》出台對航運企業是極大利好,有望使整個航運業擺脫低谷,迎來發展的春天。

海運業是國民經濟社會發展重要的基礎產業,但是近年來中國海運業一直在低谷中徘徊。目前,中國海運企業有240多家,海運船隊運力規模達到1.42億載重噸,約佔世界海運船隊總運力的8%,居世界第四位。但海運業總體卻始終處在規模較大但是實力不強的尷尬位置。

為促進海運業健康發展,打造海運強國,國務院昨日發佈了首份針對海運發展的國家戰略。《意見》部署了優化海運船隊結構、完善全球海運網絡、促進海運企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現代航運服務業、深化海運業改革開放、提升海運業國際競爭力、推進安全綠色發展等七項重點任務。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意見》提出了深化國有海運企業改革,積極發展國有資本、民營資本等交叉持股、融合發展的混合所有制海運企業;穩步推進對外開放,在風險可控前提下,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穩妥開展外商成立獨資船舶管理公司、控股合資海運公司等試點。

大力發展鐵水聯運

《意見》還提出,要加強重要國際海運通道保障能力建設,完善煤炭、石油、礦石、集裝箱、糧食等主要貨類運輸系統,大力發展鐵水聯運、江海聯運;引導要素和產業集聚,加快建設國際海運交易和定價中心,打造國際航運中心。

此外,《意見》明確要求發揮財稅政策支持作用。整合各種專項資金,推動運力結構調整、節能減排和運輸效能提升。借鑒海運業發達國家經驗,研究完善涉及國際海運的財稅政策。加大現行財稅政策執行力度,確保落實到位。

對於《意見》的出台,交通運輸部副部長何建中表示,把促進海運業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從頂層進行設計,這對推進現代海運體系建設具有重大推進作用。

政策利好航運業

業內則普遍認為,《意見》的出台對正處於階段性低迷期的海運業是一場「及時雨」,有望帶來航運業發展的春天。航運專家陳弋指出,《意見》提出了相關財稅改革政策,如果財政部後續能跟上,國內船舶的成本將有望大幅下降,這對航運企業是極大利好。

事實上,困擾中國海運業發展的難題有很多。何建中就坦言,海運企業承運中國進出口貨運量的總體份額偏低,目前佔到進出口貨物總量的1/4,保障中國經濟安全運行的總體能力還不夠。同時,現代航運服務業也是「短板」,航運服務貿易長期處於逆差狀態。

對此,何建中表示,交通部根據《意見》,今後將做好鐵水聯運標準化以及多式聯運的規則制定,發揮綜合運輸的綜合優勢,引導運力有序增長。同時,將加快上海、天津濱海新區、大連、武漢和重慶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增強國際話語權。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不容軍國主義捲土重來 (圖)
專家解讀:中國表明立場 不容日本翻案 (圖)
軍報:日右翼否認侵略歷史必失敗
倖存老兵重走台兒莊大戰路 (圖)
國際人士:中國對二戰貢獻極重要
湘老兵追憶常德會戰犧牲戰友 (圖)
浙江民眾冒雨宣誓:銘記歷史 (圖)
吉林辦展覽再現東北抗聯史 (圖)
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系列之五:少年英雄 (圖)
13歲娃娃兵送「雞毛信」 英雄出少年 (圖)
和二鬼子交換槍支 驚險度不下上戰場 (圖)
訪問過後 中風入院
少女上戰壕 唱停敵炮火 (圖)
嫁愛國音樂家 90歲堅持教學 (圖)
話你知:娃娃兵從事抗日宣傳 (圖)
李克強:完善預算管理 規範地方債務 (圖)
國務院7招挺海運業發展 力爭2020年建成現代海運體系 (圖)
海運長期低迷 當局力助航企脫困 (圖)
中國倡聯通內外 打造亞歐大陸橋通道 (圖)
烏市亞歐博覽會簽約千八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