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中醫師的備用「產品」


湯禎兆

小兒出世三個月,幸好母乳常備,下巴很快「好事成雙」,但接下來就出現緋紅痱子,他好像沒有任何不適,旁人看上去則覺得怪可憐。新長的皮膚也白白的,結果又紅又白,台灣朋友看到不禁說痛心喲!

從前家長都愛用爽身粉,但後來大家都說其中的成分-滑石及石膏不好,現在又幾乎沒有人用了。之前我們有用鷹粟粉,但對退紅又沒甚效果。

台灣的朋友於是便問:你們香港沒有漢方痱子粉嗎?我們很多中醫診所或藥房也有出售,小本經營的手作形式又有,大品牌的大量生產又有。回到台灣後,便寄來了她相熟中醫館的小手作-漢方痱子粉。內有甘草、綠豆等解毒的成分,也有清血熱的松花粉,及清涼散火的薄荷和冰片,結果兒子用了一天便不紅了,幾天後皮膚也變得顏色均勻。

我們也將其用到孩子臀部,尿布疹也好了很多。台灣的朋友說差不多人人都用,大家都會配粉撲盒,更有公司因此而生產嬰孩專用的抗菌粉盒及粉撲。

其實香港也愈來愈多中醫診所,以前也曾向一名中醫求診,他還會配藥粉做藥丸,供人洗血管或預防感冒等,那比藥粉更方便,但先要經他斷症,才配發給你。在網上看到台灣有很多中醫都開備用藥,小朋友一發燒就先用備用藥,而且台灣地方較大,他們會先打電話問醫師,看看用哪一種備用藥,看能否降溫,待小孩子身體強一點才再去看診。當然,這一切也建基於你有多相信那位醫師。若然香港能發展至此,中醫有自己的外敷內服產品,想想也叫人興奮。

中醫講求全人,其實也正是家庭醫生的定義。我們的醫師也照顧全家,備用藥是張仲景的小柴胡湯,一有任何感冒徵狀而遇上假期,都會馬上開爐準備。除了對醫師有信心,也是對其藥的來源有信心,那也是台灣朋友口中所謂對醫師的信任。

回到漢方痱子粉,其實淘寶也有一些大牌子的出品,家長也可以試試。我也誠意向濕疹者及熱痱多的朋友推介,實在是十分有效!

相關新聞
百家廊:秋思綿延 (圖)
琴台客聚:另一位報業風雲人物 (圖)
翠袖乾坤中:劉翔結婚了
天言知玄:厲害的作家
生活語絲:我這個老「宿生」
隨想國:吃拉麵有感
路地觀察:中醫師的備用「產品」
歷史與空間:那些被「禍水」的紅顏 (圖)
書若蜉蝣:獵書專家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六) (圖)
詩意偶拾:黎明的玫瑰
浮城誌:想 茶
短載:秋風蕭蕭土木堡 (圖)
新舊公園兩面睇 創新精神永不變 (圖)
90位全球小畫家 以畫筆記錄本港歷史建築 (圖)
席慕蓉歸鄉 講述「蘇力德」情愫
首屆全球華人音樂會 月底北京開鑼迎國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