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狠批港大《學苑》鼓吹「港獨」


放大圖片

■香港大學學生刊物《學苑》昨日刊出了一個「香港民主獨立」的專題,受到香港許多社會人士和學者嚴厲批評,指其肆意散布「港獨」言論,破壞「一國兩制」及香港的繁榮穩定。 資料圖片

責鼓吹分裂國家 損「一國兩制」繁榮穩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昨日出版的香港大學學生刊物《學苑》,竟然逆歷史潮流而動,精心策劃並刊出了一個「香港民主獨立」的時政專題,公然主張要「突破港獨禁區」,實行「香港民主獨立」,還聲稱這是「香港民主唯一能殺出的一條血路」。此言一出,即受到香港許多社會人士和學者嚴厲批評,指所謂「香港民主獨立」的實質,是赤裸裸的「港獨」,肆意散布「港獨」言論,就是破壞「一國兩制」及香港繁榮穩定,更是鼓吹分裂國家的錯誤行為。

誣蔑「一國兩制」「港人治港」

這個所謂「香港民主獨立」的專題,由多篇討論「港獨」問題的文章組成,首篇文章的題目就是《這時代的吶喊:「香港民主獨立」》,文內充滿對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體制及香港基本法的攻擊和誣蔑,聲稱如果港人接受了全國人大常委會規定的特首「一人一票」的普選,就會成為「港共」政權的一部分,全港市民就成了「維穩機器」。

該文章還點出了作者最想要說的觀點:「若香港不是一個國家,香港就不會有民主。」「沒有獨立,就沒有民主。」文章還煽動稱「香港民主抗爭不可再走老路,必須革新」,揚言「必須突破港獨禁區」,「一併主張民主與獨立」,聲稱這是「香港民主唯一能殺出的一條血路」。其鼓吹「港獨」力度之大,口吻之強烈,在最近以來類似的言論中,是相當罕見的。

「探討」武裝獨立 研外力扶植

該專題的其他文章,則在極力探討實現「港獨」的途徑、方法及可行性,尤其是《談軍政 看港獨》一文,更探討了「武裝獨立」、「境外勢力扶植獨立」的可行性。竟然癡人說夢地探討香港本土成立武裝來對抗國家的可能性。雖然作者也不得不承認,如果用「武裝獨立」的方式,簡直就是以卵擊石,不僅「香港全境形同戰區」,「最終大陸武力佔領香港,港獨自治徹底摧毀」。此計不成,該文又研究了依靠外部勢力支持介入來尋求「港獨」的具體方法,但最終的結果是﹕美英都不可能真正支持「港獨」,更不會因此而與中國開戰。

另外一篇文章則從香港現有的水、電力、能源等方面的供應關係,談及香港是否具有「獨立」的條件,聲稱香港要徹底擺脫對內地水、電和天然氣等能源的依賴,以便為將來「獨立建國」打下基礎。

策劃者疑心虛:「港獨」非上策

也許是策劃專題者的心虛,專題內也收入了一篇算是稍為客觀一點的文章,題為《獨立幻想》。文中分析了香港目前少數人企圖以「港獨」來擺脫內地的「干預」,實現所謂的「真普選」等的動機,提出了一連串疑問:「『港獨』是好方法嗎?」「『港獨』會為我們帶來什麼?」 「『港獨』是達致目的之唯一有效手段嗎?」後面的結論也無奈地指出了「港獨」根本不可能實現,因此,「不是上策」。

《學苑》是香港大學由學生負責編輯出版的刊物,內容主要包括新聞、專題、文藝、評論、專欄等,亦接受英文投稿。據稱,該刊物在學生會架構享有編採自主,獨立於掌握行政權的幹事會。

相關新聞
肥黎廉署「飲咖啡」逾兩小時 (圖)
各界狠批港大《學苑》鼓吹「港獨」 (圖)
政府建議斥千一億 打造7新鐵路項目 (圖)
內地泵五千億 沖喜A股港股 (圖)
港億萬富豪增至82人 亞洲第三 (圖)
中國將加大對印投資力度 (圖)
許「想搵多蠵」兩拒任財爺
莞廠開賭檔 港破產富豪被拘 (圖)
港大揭骨疏藥可治淋巴瘤 (圖)
食肆用油擬立法規管 (圖)
屯門擴堆填 區會未傾掂 (圖)
崔世安下周上京 接受澳特首任命
社科院:內地城市貧民4155萬 (圖)
統派僅佔優4個百分點 選民遭恐嚇 (圖)
蘇格蘭人誓保熊貓 失占士邦
聯儲局預期明年加息步伐加快 (圖)
「伊斯蘭國」新影片威脅襲白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