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印同意管控好邊界爭議


放大圖片

■印度總統慕克吉(左二)和總理莫迪在總統府外迎接習近平夫婦。 美聯社

習近平和莫迪會談 印基建升級改造歡迎中方參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新德里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談。習近平就中印關係發展提出四點建議(詳見附表)。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要管控好邊界爭議,找到解決方案。莫迪很高興接受習近平邀請明年訪華。莫迪歡迎中方參與印度電力建設和鐵路等基礎設施升級改造。會談後,兩國簽署經貿、金融、交通運輸、海關、文化等領域系列合作文件。

會談中,習近平強調,中國和印度互為重要鄰國,中國視印度為長久的戰略合作夥伴,中方期待同印方一道,建立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從雙邊、地區、全球層面深化兩國合作。他指出,中印要堅持尊重和照顧彼此關切,堅持深化政治互信,牢牢把握兩國關係正確戰略方向,使合作始終成為兩國關係的主旋律。

中方願增印藥品農產品進口

在邊界問題上,習近平提出,雙方要繼續通過友好協商,尋求公平合理、雙方均能接受的解決方案。在邊界問題最終解決前,共同管控好爭議,維護好邊境地區和平安寧,不使邊界問題影響兩國關係發展。

莫迪表示,印方願意同中方共同努力,管控好邊界爭議,加快推進邊界問題談判,早日找到解決方案。莫迪重申,西藏自治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的一部分,印方不允許藏人在印度從事反華政治活動。

具體到雙方發展戰略對接及務實合作,習近平表示,中方願意擴大進口印度藥品、農產品等適銷對路產品。中方願意同印方共同制定中國-印度文化交流計劃,擴大文化、教育、旅遊、宗教、影視、媒體、人力資源等領域交流合作,為印度培訓漢語教師,互設文化中心。未來5年,每年組織200名青年互訪,中國將作為主賓國參加2016年德里書展。

印研參建孟中印緬經濟走廊

習近平提出,中印要加快推進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開展在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框架內的合作,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和互聯互通進程。

莫迪表示,印方希望擴大印度醫藥、製造業產品對華出口,促進雙邊貿易平衡增長,歡迎中方參與印度電力建設和鐵路等基礎設施升級改造。印方將研究參與中方關於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倡議,願意同中方加強在人文領域合作。

在國際領域,習近平表示,中方願繼續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多邊機制中同印方保持溝通,就全球治理、可持續發展、氣候變化、反恐、能源和糧食安全等全球議程加強合作。中方歡迎並支持印度成為上海合作組織正式成員。

莫迪表示,印中要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與合作,共同應對恐怖主義、能源安全、氣候變化等挑戰。

習邀莫迪訪西安觀玄奘譯經處

會談中,習近平邀請莫迪下次訪問中國時到西安去看看,看看當年玄奘藏經譯經的地方。習近平表示,中國唐代高僧玄奘到古吉拉特邦取經,然後把佛經帶回中國,在我的家鄉陝西西安傳經。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國,對中國文化產生了深遠影響。我們要把兩國友誼與合作的紐帶傳承好、發揚好,把中印關係發展好。

會談後,習近平和莫迪共同出席了經貿、金融、交通運輸、海關、文化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

兩國領導人還共同會見了記者。習近平指出,中國和印度都是對世界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中印用一個聲音說話,全世界都會傾聽。

當天,習近平還出席了印度總統慕克吉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並前往甘地墓敬獻花圈。

相關新聞
中印同意管控好邊界爭議 (圖)
習近平就中印關係發展提出四點建議
專家解讀:經貿合作是中印關係潤滑劑
習近平用「三個夥伴」定位中印關係
特寫:訪聖雄故居 搖甘地紡車 (圖)
花絮:彭麗媛教印學生寫毛筆字 (圖)
工行與印廉航簽26億美元融資協議
李克強:給市場讓出更大空間 (圖)
話你知:克強力排眾議挺自貿區
滬自貿區「周年答卷」
專家解讀:制度創新獲紅利 開放倒逼改革
中蒙韓俄成立東北亞進出口銀行聯盟 (圖)
北極東北航道航行指南中文版問世 (圖)
長三角三省一市下周率先通關一體化 (圖)
毋忘國恥 港團體示威促日道歉 (圖)
中國高規格紀念「九一八」 (圖)
各地紀念 (圖)
擄日勞工檔案彙編在京首發
日民眾捐助軍費清單曝光 (圖)
特寫:「鬼子毒打村民 逼當漢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