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衝擊立會反東北發展 14人被起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年6月6日及6日13日審議東北發展區前期撥款時,立法會大樓遭受大批反東北示威者包圍及衝擊。警方在完成調查及徵詢法律意見後,由前晚至昨日陸續通知最少14名反東北發展示威者,他們將面臨起訴,並須到警署跟進。昨晚,警方證實已落案控告其中14人,分別涉及「妨礙正在執行職務的立法會人員」、「企圖強行進入」及「非法集結」等罪名,包括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及一名涉嫌干犯「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罪行的15歲少年。

因參與反對新界東北發展集會、涉嫌衝擊立法會而於早前被捕的示威者,包括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及朱偉聰、黃永志、周豁然和葉寶琳等,據悉分別於前晚及昨晨接獲警方港島警區重案組來電,表示律政司已決定落案起訴,並要求他們到警署跟進。

黃浩銘干犯三罪 寓所帶走

警方於前日(9月19日)採取行動,在北區拘捕一名20歲姓黃男子,並落案控以一項「妨礙正在執行職務的立法會人員」罪名。昨日下午,多名港島總區重案組探員到達黃浩銘位於沙田的寓所,指他於今年6月13日在立法會大樓干犯「非法集結」、「企圖強行進入」及「妨礙立法會人員執行職務」罪名,將他拘捕並帶回沙田警署落案檢控,他逗留約2小時才獲准保釋離開。

昨晚9時許,最少已有14名、包括葉寶琳、何潔泓等曾參與6月6日或6月13日反對東北發展的示威者接獲通知,昨日下午陸續到中區警署報到,並先後被落案檢控。

葉寶琳死撐 屈有意恐嚇

葉寶琳稱,雖接到警方將提出起訴的電話,但未知以何罪名起訴,因此未決定會否認罪。她指律政司在罷課集會及「佔中」前夕決定起訴,是有意恐嚇抗爭者。

警方昨日證實,被捕及被落案控告的14名示威者,包括11男3女,年齡由15歲至40歲,分別涉及今年6月6日及6月13日的包圍及衝擊立法會大樓事件,各人分別被落案控以「妨礙正在執行職務的立法會人員」、「非法集結」、「企圖強行進入」、「違反規限進入立法會人士行為的行政指令」及「襲擊正在執行職務的立法會人員」等罪名。

除一名30歲姓周男子將於下周五(26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應訊外,其餘各人將在下周四(25日)就案到東區裁判法院應訊。而在被檢控者中,最年輕的是一名15歲少年。他因另涉在網上流傳衝擊立法會指南,被控以「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罪,將在下月8日在東區法院應訊。

被捕人士發新聞稿公布名單

被捕的示威者昨晚發出新聞稿,稱已經有18名參與反對新界東北撥款集會的示威者被落案起訴,其中14人,包括黃浩銘、梁穎禮、林朗彥、朱偉聰、何潔泓、周豁然、梁曉陽、劉國樑、黃家豪、嚴敏華、郭耀昌、黃根源等涉嫌於6月13日「企圖強行進入」及「參與非法集結」。同時,黃浩銘、曾浚瑛、黃啟曦3人涉嫌「妨礙正在執行職務的執法人員」,另1人涉嫌「妨礙正在執行職務的執法人員」。葉寶琳則涉嫌於6月6日,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八(三)條所發出的行政指令」。

相關新聞
各界忠告:罷課「搞激」毀前程 (圖)
中學罷課 家長怨 學生厭 (圖)
家長聯會「反罷課車隊」穿梭八區
習主席明會見港工商界團談政改 (圖)
劉兆佳:董智庫研長遠政策
梁錦松:民主需均衡參與配套 (圖)
反對派稱否決政改 黃友嘉:非常錯 (圖)
循道衛理發指引 促理性持平論時事
唐偉章:理大按程序處理請假缺課
學聯恫嚇或「無限期」罷課
旅界憂「佔中」損港旅遊業
拒改維園集會期 民陣威脅搞「應變」
「愛港之聲」促查煽學生違法團體
「真兄弟」再爆料 黃之鋒屢會美官員
衝擊立會反東北發展 14人被起訴
話你知:佔大堂阻撥款 搶鐵馬傷保安
特稿:警:無政治考慮 律師:檢控需時正常
港鐵又壞兩句鐘 乘客:加價加故障 (圖)
眼利警揭「影子車」 解真車主收告票謎 (圖)
纏50萬元「冰」闖關 欠債漢驚青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