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民主無放之四海皆準形式


放大圖片

■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周年大會昨日隆重舉行。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等出席。新華社

強調要保證人民依法行使管理國家事務權力

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中央、全國政協昨日(21日)上午在全國政協禮堂隆重舉行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大會。習近平強調,實現民主的形式是豐富多樣的,不能拘泥於刻板的模式,更不能說只有一種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評判標準。

綜合中新社報道,習近平在講話中表示,「履不必同,期於適足;治不必同,期於利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生命力,就在於這一制度是在中國的社會土壤上生長起來的,人民政協就是適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

實現民主不能拘泥於刻板模式

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現人民民主,就是保證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保證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不是一句口號,不是一句空話,必須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保證人民依法有效行使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的權力。

習近平強調,實現民主的形式是豐富多樣的,不能拘泥於刻板的模式,更不能說只有一種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評判標準。

「名非天造,必從其實」。習近平說,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權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選舉時有投票的權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續參與的權利;要看人民有沒有進行民主選舉的權利,也要看人民有沒有進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權利。社會主義民主不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參與實踐。

要找全社會意願最大公約數

習近平指出,實行人民民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要求我們在治國理政時在人民內部各方面進行廣泛商量。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

習近平強調,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中國共產黨的一切執政活動,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治理活動,都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拜人民為師,把政治智慧的增長、治國理政本領的增強深深扎根於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之中,使各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見都能運用於治國理政。

相關新聞
中國漸進式改革36年 贏革命性變化 (圖)
文匯觀察:港民主政制建設應走漸進之路 (圖)
政治漸進變革 探索中國道路 (圖)
改革成就享譽國際 打破西方價值霸權 (圖)
習近平:民主無放之四海皆準形式 (圖)
花絮:習近平引經據典談協商民主 (圖)
小資料:人民政協
改革進行時:杭州10月試行醫養護一體化服務
內地規範暴恐案件審理
外逃行長遇民警:你們總算來了
河南人大副主任秦玉海被查 (圖)
華潤電力總裁王玉軍受賄遭刑拘 (圖)
廣州啟動綠道志願者騎行活動 (圖)
兼職網絡主播 女大生月入3萬 (圖)
怪趣:大學院長「閱兵」 網友譏:官癮好大 (圖)
吉林百米「萬孝長卷」 宣揚敬老美德 (圖)
山東孟子故里斥千萬 編撰文獻集成 (圖)
散鈔任你拎 (圖)
「玉中之王」蒙冤 亟待科學正名 (圖)
「翡翠王后」:含有機物的老翡翠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