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東簡政放權試點收效明顯


調整行政審批555項 首8月增市場主體87萬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俊峰、何花 綜合報道)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簡政放權是本屆政府在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明確提出的重大舉措,廣東作為最重要的試點省份之一,近一年來在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商事制度改革、小微企業創業等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和經驗。昨日,國務院新聞辦組織中外媒體赴廣東省廣州市、佛山市、東莞市進行專題採訪。據了解,在精簡行政審批事項方面,截至目前,廣東省共調整行政審批555項,比2011年底精簡40%左右;在推進工商登記制度改革方面,深圳、珠海、東莞、順德等四個商事登記試點市(區)新登記市場主體同比增幅達83.8%。

促進創業帶動就業作用明顯

廣東省的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顯著的改革成效,社會滿意率逾90%。廣東省工商局副局長鄭勇明介紹,自2012年啟動改革試點以來,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持續快速增長。2013年,全省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110.76萬戶,比上年增長35.68%;今年首8個月,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戶數和註冊資本(金)同比分別增長24.7%和178.8%。各類市場主體已突破640萬戶,其中企業(含分支機構)209萬戶。廣東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87.15萬戶,促進創業帶動就業作用明顯。

據了解,先照後證改革的實施讓登記條件放寬,企業投資成本進一步降低,註冊更快捷。註冊資本認繳制改革後,每年為全省企業節省驗資費用5億元以上,全省實際辦照時間基本縮短到3日內,部分實現當天辦結、即時辦理,向香港的公司註冊效率靠近。廣東同步推開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行政審批標準化改革,實行行政審批事項目錄管理等。

「讓中小企業不再輸在起跑線上。」廣東省小微企業代表、佛山南海區瑞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郭華忠表示,改革給投資創業者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比如投資成本更低,市場准入更快更公平。

從法律上規範「寬進嚴管」

廣東省政府轉變職能,深化推進簡政放權,一方面落實企業主體的寬進,另一方面建立各種標準化管理措施實現事中和事後的嚴管。鄭勇明透露,《企業信息公示暫行條例》將於2014年10月1日起實施,該條例及相關配套規章規定的企業信息公示制度、企業公示信息抽查制度、經營異常名錄管理制度、嚴重違法企業名單制度、企業信用聯動懲戒制度等,從法律上規範和固定了「寬進嚴管」的事後監管制度,是進一步深入推進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

佛山市南海區探索推行的負面清單、准許清單、監管清單「三單」管理模式取得顯著成效,南海區區長鄭燦儒透露,制定負面清單和准許清單的同時,為規範部門監督管理和執法,對列入監管清單的項目也進行初步整理,目前梳理出95類監管清單,涉及食品藥品管理、建築行業誠信管理、房地產開發企業資質、安全生產、環境保護、企業經營、公共場所等。在寬進的同時,一系列嚴管措施的配套實施,也將進一步增強企業信用意識,強化企業信用約束,促進了商務誠信建設,市場秩序更好、營商環境更優。

相關新聞
習近平:建新型司令部 增打贏仗能力 (圖)
新疆輪台連環爆炸2死多傷 (圖)
莎車喀什兩暴恐案 17官員遭處分 (圖)
和田兩「90後」 機智助擒暴恐分子
穗周末防空演習 網絡實兵同進行
中國明確界定暴恐 彰顯反恐法治化
廣東簡政放權試點收效明顯
「市民之窗」終端機提供便民服務 (圖)
東莞商業登記媲美「香港速度」 (圖)
780忠魂鋪起青藏「天路」 (圖)
「鳳凰」寧波登陸 浙近35萬人受災 (圖)
「十一」料成「含金量」最高黃金周 (圖)
中國三地域啟動通關一體化 (圖)
上海福喜遣散340名員工 (圖)
廉航上海直飛北海道票價599
今日頭條:「大圖們倡議」拓世界級旅遊 (圖)
招商引資:湖南鼓勵跨國公司在湘設總部 (圖)
中藥產業:貴州研發民族藥 專治癌症風濕病 (圖)
陝西建絲路最大物流樞紐 (圖)
內蒙古現日侵華鐵證-《熱河戰局地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