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改委五舉措挺港發展


放大圖片

■訪京團出席發改委座談會。 鄭治祖 攝

積極推粵港澳合作 放寬港資進內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本港70多名工商及專業界別人士組成的訪京團昨日上午在京參加講座,聽取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介紹國家經濟發展情況。徐紹史提出支持香港發展的五大重點舉措,包括積極推進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進一步放寬包括港資在內的外資准入、落實「十二五」末內地對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安排等。

據了解,原定個半小時的會議,因雙方討論熱烈,足足比預計延長40分鐘,訪京團團員有關建議和意見亦獲得積極回應。對於近年來聯繫日益緊密的兩地經貿交流,徐紹史表示,中央政府各部門大力支持內地與香港加強經濟領域的交流合作,「進展情況和取得的成效符合甚至超出預期。」

徐紹史:謀求兩地互利共贏

至於今後,徐紹史提出,將按照中央「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總體要求,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特區基本法辦事,以保持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為出發點,充分支持和回應香港方面的訴求,不斷加強內地與香港合作,謀求兩地互利共贏發展。徐紹史表示,國家發改委將在規劃、投資、產業、基礎設施等各領域採取措施,促進內地與香港進一步深化投資和貿易合作,並進一步提出支持香港發展的五大重點舉措。

首先,「在國家規劃中充分反映香港發展訴求。」早前中央已表示,「十三五」規劃將「保持港澳地區繁榮穩定」作為重要內容並單獨成篇闡述。第二,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入手,加快推進兩地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第三,積極推進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大力支持深化粵港區域合作。第四,進一步放寬包括香港投資者在內的外商投資市場准入,促進內地與香港的雙向投資。第五,做好CEPA落實工作,落實「十二五」末內地對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安排,確保對港基本生活物資的安全穩定供應。

此外,對於內地經濟情況,徐紹史指,今年以來內地經濟發展平穩,經濟增速、物價水平、新增就業等重要宏觀經濟指標處於合理水平,沒有出現大的波動。而下半年經濟工作,既要保持定力,保持宏觀政策總體穩定,又要有積極、主動作為,完善和創新宏觀調控思路與方式,促進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質量效益穩步提高。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央對港三個堅定不移 (圖)
張德江:中央真誠希望依法普選 (圖)
習主席講話 鼓舞港工商專業界 (圖)
訪京團批罷課打擊港經濟命脈
四叔促「佔中」者勿再「搞搞震」 (圖)
發改委五舉措挺港發展 (圖)
政改唔多識 罷課懵盛盛 (圖)
中大師生多如常上課 (圖)
新疆輪台連環爆炸2死多傷 (圖)
習近平:建新型司令部 增打贏仗能力 (圖)
莎車喀什兩暴恐案 17官員遭處分 (圖)
中日韓再掀泳壇爭霸戰 (圖)
cut有線遭追數 「三刀男」cut保安 (圖)
批反對派衝動 老鴿促知所進退
廣東簡政放權試點收效明顯
蘇獨領袖反口:不公投照脫英 (圖)
iPhone6開售3天賣千萬部 破紀錄 (圖)
全球聯手禁制「伊斯蘭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