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蘇獨領袖反口:不公投照脫英


放大圖片

蘇格蘭民族黨黨魁 薩蒙德

卡梅倫促國會投票 放權英格蘭

蘇格蘭獨立公投餘波沒完沒了,英國首相卡梅倫與在野工黨黨魁文立彬就蘇格蘭放權方案陷入分歧,鼓吹蘇獨的蘇格蘭民族黨(SNP)黨魁薩蒙德批評英國朝野欺騙蘇格蘭人,更威脅「蘇格蘭不公投也可隨時獨立」,又指出有大批民眾表態支持蘇獨,對聯合王國是「不祥之兆」。卡梅倫則要求國會就英格蘭放權問題進行投票,但強調其結果不會影響向蘇格蘭下放權力。

蘇獨公投以失敗告終,薩蒙德事後宣布會辭任SNP黨魁及蘇格蘭首席部長,並稱短期內無意再發動公投。

擬待蘇議會擴權至等同獨立

不過事隔數天,薩蒙德的立場再次轉變,揚言公投「不過是邁向蘇獨的其中一條路」,又認為蘇格蘭獨立只是時間問題。他稱其中一個方案,是待蘇格蘭議會權力擴大至實質上等同獨立後,單方面宣布脫離聯合王國獨立。

英國三大政黨領袖此前承諾向蘇格蘭下放更多權力,不過卡梅倫在公投結束後,要求同時削減蘇格蘭議員就英格蘭事務的投票權,變相放權予英格蘭,主張「英格蘭事務由英格蘭人決定」。此舉引起工黨不滿,威脅阻撓向蘇格蘭放權方案。薩蒙德批評三大政黨違背諾言,稱他們最初應先考慮到有關分歧,才承諾向蘇格蘭放權。

自詡民主 忽視逾半人反對

薩蒙德的「獨立論」迅速引起爭議,支持英國統一的陣營批評他自詡「民主」,卻忽視逾半蘇格蘭人反對獨立的意願。

唐寧街前日表示,政府必會遵守諾言下放更多權力予蘇格蘭,「不會有『如果』和『但是』」,亦不會受到英格蘭放權問題的結果影響。有分析認為,卡梅倫承諾向蘇格蘭放權已引起保守黨內不滿,唐寧街此番表態很可能進一步引起議員的怒火。

據悉卡梅倫計劃昨日與保守黨資深國會議員會晤,商討「英格蘭事務由英格蘭人決定」事宜,並要求在明年大選前把有關方案提交國會表決。 ■《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泰晤士報》/《蘇格蘭人報》/路透社/ 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央對港三個堅定不移 (圖)
張德江:中央真誠希望依法普選 (圖)
習主席講話 鼓舞港工商專業界 (圖)
訪京團批罷課打擊港經濟命脈
四叔促「佔中」者勿再「搞搞震」 (圖)
發改委五舉措挺港發展 (圖)
政改唔多識 罷課懵盛盛 (圖)
中大師生多如常上課 (圖)
新疆輪台連環爆炸2死多傷 (圖)
習近平:建新型司令部 增打贏仗能力 (圖)
莎車喀什兩暴恐案 17官員遭處分 (圖)
中日韓再掀泳壇爭霸戰 (圖)
cut有線遭追數 「三刀男」cut保安 (圖)
批反對派衝動 老鴿促知所進退
廣東簡政放權試點收效明顯
蘇獨領袖反口:不公投照脫英 (圖)
iPhone6開售3天賣千萬部 破紀錄 (圖)
全球聯手禁制「伊斯蘭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