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東簡政放權試點收效明顯


調整行政審批555項 首8月增市場主體87萬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俊峰、何花 綜合報道)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簡政放權是本屆政府在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明確提出的重大舉措,廣東作為最重要的試點省份之一,近一年來在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商事制度改革、小微企業創業等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和經驗。昨日,國務院新聞辦組織中外媒體赴廣東省廣州市、佛山市、東莞市進行專題採訪。據了解,在精簡行政審批事項方面,截至目前,廣東省共調整行政審批555項,比2011年底精簡40%左右;在推進工商登記制度改革方面,深圳、珠海、東莞、順德等四個商事登記試點市(區)新登記市場主體同比增幅達83.8%。

促進創業帶動就業作用明顯

廣東省的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顯著的改革成效,社會滿意率逾90%。廣東省工商局副局長鄭勇明介紹,自2012年啟動改革試點以來,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持續快速增長。2013年,全省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110.76萬戶,比上年增長35.68%;今年首8個月,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戶數和註冊資本(金)同比分別增長24.7%和178.8%。各類市場主體已突破640萬戶,其中企業(含分支機構)209萬戶。廣東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87.15萬戶,促進創業帶動就業作用明顯。

據了解,先照後證改革的實施讓登記條件放寬,企業投資成本進一步降低,註冊更快捷。註冊資本認繳制改革後,每年為全省企業節省驗資費用5億元以上,全省實際辦照時間基本縮短到3日內,部分實現當天辦結、即時辦理,向香港的公司註冊效率靠近。廣東同步推開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行政審批標準化改革,實行行政審批事項目錄管理等。

「讓中小企業不再輸在起跑線上。」廣東省小微企業代表、佛山南海區瑞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郭華忠表示,改革給投資創業者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比如投資成本更低,市場准入更快更公平。

從法律上規範「寬進嚴管」

廣東省政府轉變職能,深化推進簡政放權,一方面落實企業主體的寬進,另一方面建立各種標準化管理措施實現事中和事後的嚴管。鄭勇明透露,《企業信息公示暫行條例》將於2014年10月1日起實施,該條例及相關配套規章規定的企業信息公示制度、企業公示信息抽查制度、經營異常名錄管理制度、嚴重違法企業名單制度、企業信用聯動懲戒制度等,從法律上規範和固定了「寬進嚴管」的事後監管制度,是進一步深入推進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

佛山市南海區探索推行的負面清單、准許清單、監管清單「三單」管理模式取得顯著成效,南海區區長鄭燦儒透露,制定負面清單和准許清單的同時,為規範部門監督管理和執法,對列入監管清單的項目也進行初步整理,目前梳理出95類監管清單,涉及食品藥品管理、建築行業誠信管理、房地產開發企業資質、安全生產、環境保護、企業經營、公共場所等。在寬進的同時,一系列嚴管措施的配套實施,也將進一步增強企業信用意識,強化企業信用約束,促進了商務誠信建設,市場秩序更好、營商環境更優。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央對港三個堅定不移 (圖)
張德江:中央真誠希望依法普選 (圖)
習主席講話 鼓舞港工商專業界 (圖)
訪京團批罷課打擊港經濟命脈
四叔促「佔中」者勿再「搞搞震」 (圖)
發改委五舉措挺港發展 (圖)
政改唔多識 罷課懵盛盛 (圖)
中大師生多如常上課 (圖)
新疆輪台連環爆炸2死多傷 (圖)
習近平:建新型司令部 增打贏仗能力 (圖)
莎車喀什兩暴恐案 17官員遭處分 (圖)
中日韓再掀泳壇爭霸戰 (圖)
cut有線遭追數 「三刀男」cut保安 (圖)
批反對派衝動 老鴿促知所進退
廣東簡政放權試點收效明顯
蘇獨領袖反口:不公投照脫英 (圖)
iPhone6開售3天賣千萬部 破紀錄 (圖)
全球聯手禁制「伊斯蘭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