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毒熒光粉套指紋 成本輕搜證快90%


放大圖片

科大唐本忠團隊與警研用AIE 可追蹤細菌助食衛監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人類的指模紋理獨一無二,往往成為警方破案的重要線索。由身兼中科院院士的香港科技大學張鑑泉理學教授唐本忠率領的研究團隊,最近成功將「聚集誘導發光」(AIE) 無毒性的熒光物料,用於即時套取指紋及進行比對,不但可節省達90%的搜證時間、且套取到的指紋質素更高,加上生產成本便宜,30港元即可使用一萬次,突破了現在的碳粉技術不能完整套取非平面上之指紋的局限,故科大會與警方商討引入AIE技術的可行性。另AIE亦可作為細菌顯影液「追蹤」細菌,有助於環境、醫療衛生及食品加工等的監測工作。

唐本忠多年來研究AIE物料,包括把AIE用於化學、生物傳感及光電器件等方面,AIE在2012年被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列為專題。唐本忠在此基礎上深入探究,近日成功將AIE物料之用途,擴展至法醫搜證的層面,協助套取人類的指模紋理。

碳粉取指紋 影像不清晰

現存套取指模的方法,主要是使用碳粉撒在指模上,然後利用膠紙套取沾上碳粉的指模紋理。唐本忠指,警方將印有指模的膠紙送往實驗室過程中,難免會有碳粉脫落,令指紋影像變得不清晰,而掃描及存取指模至數據庫過程需時,是套取指模的局限。

唐的研究團隊昨日在記者會上,即場示範以AIE熒光物料套取指紋,研究人員先在瓶頸印上指模,然後將AIE白色粉末塗上有指模的地方。指模在關燈後隨即發光,紋理清晰可見。唐本忠解釋,AIE進步的地方在於可擷取屈曲、圓形或不平滑表面的指模,而且清晰度由300個微米,提升至30個微米,質素進一步提高。

成本30元用萬次 手機上網比對

據了解,有關技術的生產成本只需30元便可進行一萬次指模套取,預計普及使用後,成本將進一步降低。利用AIE物料套取指紋後,警方可直接利用智能手機拍下發光的指模影像,透過互聯網在存取指紋的數據庫進行比對,便即時有結果。唐本忠指,曾就研究結果與警方接觸,但用AIE取代現存方法並能普及使用仍需要時間,現正商討可行性。

令細胞膜發光 提高監測準確性

除了套取指模外,AIE物料可用作細菌顯影液。唐本忠表示,傳統的顯影液一般透過將細菌表面染色而確認細菌的位置,但由於需清洗多餘的顯影液,部分細菌因而流失。AIE物料則直接令細菌表面的細胞膜發光,不用清洗多餘的顯影液,監測細菌的準確性和穩定性因而提高,有助於環境、醫療衛生及食品加工等方面進行檢測。

相關新聞
無毒熒光粉套指紋 成本輕搜證快90% (圖)
何耀棣斥300萬 助莞貧生圓夢 (圖)
英文化協會介紹私校特色
陳正豪續任理大副校長 (圖)
校園放大鏡:培僑書院小學部演戲劇關注環保 (圖)
北大港口生誌:北大香港文化會-兩地交流橋樑
好書說不完:冰心兩詩:《繁星.春水》 (圖)
中華書 (圖)
徵稿啟事
生命之源:東江「水」漲 飲水思危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公帑補貼 VS 用者自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