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屢衝擊防線 「佔中」傷12警


放大圖片

■警方稱不斷遭受示威者衝擊防線,為免造成傷亡,只能使用適當及最低武力執法。圖為示威者向防暴警察送上鮮花。法新社

主幹線被堵 警維護秩序保持專業精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偉明、杜法祖)過去數日暴力「佔中」已造成最少41人受傷,當中包括12名警員、立法會保安人員及示威者,其間示威者不斷衝擊警方防線,為了減低衝擊造成警員與示威者受傷,並保持雙方距離,警方才使用最低及適當武力,先後在9處地點及不同時段,合共施放87枚催淚彈。

涉非法集結襲警等 拘89人

行動中警方共拘捕89人(70男19女)年齡16歲至66歲,干犯罪行包括強行進入政府建築物、非法集結、在公眾地方擾亂公共秩序、襲警、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

屢警告無效 採最低武力執法

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張德強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過去數日,警方防線不斷遭受衝擊,包括在添美道,而其他地方又有警車被包圍,大批示威者除設置路障並衝向警員,有警員更被雨傘剌傷。由於有示威者帶齊雨傘、雨衣、眼罩或保鮮紙等裝備,看來是有備而來衝擊警方防線,形勢均對警員構成危險,雙方亦有機會受傷。在屢次警告無效之下,為免造成傷亡,警方別無選擇,只有使用適當及最低武力執法,初期分別使用了胡椒噴霧及警棍,及後在情況未獲改善下才施放催淚煙,主要目的是為保持雙方身體接觸的距離,避免造成更大的傷害。

張德強續稱,警方在執法期間已保持充分克制及專業精神,使用的武力均符合嚴格指引,包括現場指揮官因應環境及事態發展,進行評估及判斷使用何種裝備,並在使用武力前給予示威者足夠警告及時間,以便讓對方離開,當達到預期目的後,警員會即時停止採取行動。

張德強表示,警方一向尊重市民合法表達言論的自由,但同時不希望有市民受傷,惟對違法及暴力的行為予以譴責,並會採取果斷行動制止。他呼籲示威人士保持克制,特別是現時仍佔據路面的示威人士,應盡快和平離開。

轉派談判專家勸退 保緊急服務

昨日在港島金鐘、中環、銅鑼灣及九龍旺角等地區,續有大量示威人士聚集並拒絕離開,及至傍晚人數有增無減,警方多番派出談判專家勸告各人盡快和平離開,避免繼續佔據路面,影響交通及其他市民的日常生活與緊急服務等。

對於警方由前日對示威者使用武力,包括發射催淚煙,轉變為昨日派出談判專家勸喻示威人士離開佔領的道路,張德強回應是因為示威者已轉為平和。被問到會否需要解放軍協助處理事件,張德強稱警方絕對有能力、有信心處理本港內部事務。

相關新聞
中央堅定挺梁 高度肯定信任 (圖)
建制派聯署 反「佔中」反「三罷」
顏寶鈴鬧「三丑」利用學生
林鄭:尋適當時機作二階段諮詢
「佔中」暴力登場 湯漢痛心
總商會籲勿癱交通 經民聯責破壞安寧
工聯盼打工仔齊心護港
「佔中」累國慶煙花匯演取消 (圖)
反對派議員揚言動議彈劾CY
「暴徒」襲警大踢爆 (圖)
拍肩噴胡椒視頻 惡意刪壯漢襲警 (圖)
暴民扮舉手 出腳踢警員 (圖)
話你知:警嚴格依法維護秩序 (圖)
屢衝擊防線 「佔中」傷12警 (圖)
林鄭:警執法保障公眾安全 (圖)
特稿:總警司勉同事:你們絕不孤單 (圖)
葉太:示威者搬水馬衝擊警方
地建會對「佔中」遺憾 籲克制
新社聯挺警依法維護秩序
噴漆刑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