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多項改革推上快車道


放大圖片

■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被國內外不少媒體打上了「強勢改革者」的標籤。 資料圖片

中央完成頂層設計 建章立制於法有據

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中國經濟持續減速、刺激政策難以為繼的新形勢下,大刀闊斧推進改革,被國內外不少媒體打上了「強勢改革者」的標籤,尤其是十八屆三中全會至今,中央完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建章立制,並循著法律統領改革的新路徑,將20多項改革推上「快車道」,而涉及更廣泛領域的改革亦已蓄勢待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十八大以來,雖然中國面臨著經濟增速換檔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的困境,但決策層始終秉持改革反腐優先於短期政策調整的理念,在穩增長方面顯示出罕有的定力,而在改革開放方面則強勢推進。

作為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改革精神的重要部署,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這一中央最高級別改革領導小組於今年1月22日正式亮相,習近平總書記親任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三位政治局常委任副組長,成員包括中央多位重要領導和重要部門的負責人。強大的組成陣容,令這一改革領導機構具有足夠的政治資源和駕馭能力,8個多月內先後召開五次會議完成了從頂層設計、建章立制到具體改革方案討論、改革時間表的細化,這一最高改革機構的運轉已然走上制度化軌道。

改革直觸「硬骨頭」「深層次」

據不完全統計,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形成文件並獲得推動實施,駛上快車道的改革已超過20項,涉及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等各個領域,其中戶籍制度、財稅體制等向來被認為是名副其實的「硬骨頭」的改革破題,司法體制、公車制度、央企負責人薪酬制度等涉及深層次利益調整的改革也得以強勢推進。尤其值得關注的是,政治改革的強勢推進成為亮點,在20多項駛入快車道的改革,涉及政治領域的改革幾乎佔了半壁江山。

有觀察人士評論指出,中國正在進行的全面改革,遠遠超出經濟和民生的範疇。「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擁有法學博士背景的習近平,抓住「法」這個元素,將改革納入法治框架,也正悄然改變著中國的權力運行模式。過去,改革往往突破法律或打法律擦邊球,立法修法成了對改革的確認。而此輪全面改革,習近平定調以法律統領改革,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這被認為與以往改革有明顯區別。

依法治國將成四中議題

到目前為止,國務院已分7批先後取消下放了632項行政審批事項。建設法治政府也成為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的關鍵詞。包括放開「單獨二孩」、廢止勞教制度、財稅改革等都是通過立法實現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將在即將舉行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上成為中心議題,觀察人士亦認為這將為全面深化改革的提速提供保障和動力。

相關新聞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20日北京召開 (2014-10-01)
習近平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 (2014-10-01) (圖)
雲南麻栗坡公祭對越作戰烈士 (2014-10-01) (圖)
中國駐外使領館公祭烈士 (2014-10-01)
內地首個高校校友烈士紀念網上線 (2014-10-01)
武漢:烈士遺孀:國家沒有忘了他們 (2014-10-01) (圖)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遺屬憑弔親人 (2014-10-01) (圖)
南昌:江西各界緬懷南昌起義英烈 (2014-10-01) (圖)
西安:陝西各界三千人參加公祭 (2014-10-01) (圖)
國慶65周年專題:改革篇 (2014-10-01) (圖)
20多項改革推上快車道 (2014-10-01) (圖)
部分地方改革慢半拍 (2014-10-01) (圖)
中國面臨「新常態」挑戰 (2014-10-01) (圖)
駛上快車道的改革 (形成文件並獲得推動實施) (2014-10-01)
經歷沙場死死生生 難忘當年崢嶸歲月 (2014-10-01) (圖)
攻破日寇「水上要塞」 (2014-10-01) (圖)
新四軍江南戰功顯赫 (2014-10-01) (圖)
興化戰役 (2014-10-01) (圖)
編者按 (2014-09-30) (圖)
捨生取義挽河山 忠國孝母大丈夫 (2014-09-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