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面臨「新常態」挑戰


放大圖片

■高考改革。 資料圖片

對於經濟進入「新常態」的中國來說,改革同樣面臨「新常態」的挑戰,而作為牽引全面深化改革動力的經濟改革路線圖日益明朗。

有分析指出,可能有三種改革阻力,將決定經濟體制改革推進的難度和順序:修訂法律的阻力、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協調難度、與其他改革措施的協調需要。由此,短期內,利率市場化、服務業領域放寬對外資准入的限制、打破國企行政壟斷、戶籍制度改革試點、簡政放權等措施有望快速推進,而涉及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中央與地方財權和事權重新劃分、匯率完全市場化及資本項目完全放開、建立生態文明體制等領域的改革措施,短期內難以一蹴而就。

具體而言,在金融體系改革方面,兩三年內,民營銀行准入有望獲得突破性進展並擴大試點,存款利率市場化可能快速推進,企業上市註冊制有望實現。央行可能進一步擴大人民幣對美元雙向波動幅度,並逐步減少對人民幣中間價的干預,通過四五年的時間逐漸建立起匯率的市場化形成機制。資本項目開放方面,兩三年內,可能進一步放開企業和個人的對外直接投資限制,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來擴大開放程度,力爭實現資本項目基本開放。

中韓中歐自貿區談判有望突破

而在對內對外開放方面,兩三年內,特定服務業領域的有序開放和放寬對外資准入的限制有望優先推進;上海自貿區作為政策試點的重要平台,相關制度將加速完善;對外貿易領域,中韓、中歐等自貿區談判進入攻堅階段,有望取得突破。中期內,上海自貿區模式可能在更多地區推廣,自貿區試點效果較好的開放政策可能推向全國。中長期的目標則是從制度上建立外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上負面清單的模式,並最終建立統一適用於內外資企業的負面清單制度。

相關新聞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20日北京召開 (2014-10-01)
習近平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 (2014-10-01) (圖)
雲南麻栗坡公祭對越作戰烈士 (2014-10-01) (圖)
中國駐外使領館公祭烈士 (2014-10-01)
內地首個高校校友烈士紀念網上線 (2014-10-01)
武漢:烈士遺孀:國家沒有忘了他們 (2014-10-01) (圖)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遺屬憑弔親人 (2014-10-01) (圖)
南昌:江西各界緬懷南昌起義英烈 (2014-10-01) (圖)
西安:陝西各界三千人參加公祭 (2014-10-01) (圖)
國慶65周年專題:改革篇 (2014-10-01) (圖)
20多項改革推上快車道 (2014-10-01) (圖)
部分地方改革慢半拍 (2014-10-01) (圖)
中國面臨「新常態」挑戰 (2014-10-01) (圖)
駛上快車道的改革 (形成文件並獲得推動實施) (2014-10-01)
經歷沙場死死生生 難忘當年崢嶸歲月 (2014-10-01) (圖)
攻破日寇「水上要塞」 (2014-10-01) (圖)
新四軍江南戰功顯赫 (2014-10-01) (圖)
興化戰役 (2014-10-01) (圖)
編者按 (2014-09-30) (圖)
捨生取義挽河山 忠國孝母大丈夫 (2014-09-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