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大球表現 不盡人意


放大圖片

■國奧男足(紅衫)被泰國打敗。法新社

亞運近尾聲 中國軍團有喜有憂

仁川亞運會接近尾聲,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代表團副團長蕭天日前在通氣會上直言,中國代表團在本屆亞運「有喜有憂」,而表現不盡人意的三大球,也將給工作帶來更多壓力和動力。

截至昨日,中國體育代表團共獲得126枚金牌、80枚銀牌和62枚銅牌,位列金牌榜和獎牌榜第一,完成了代表團賽前制定的階段目標。其中,射擊隊拿到27金,超過廣州亞運成績,游泳隊獲得22枚金牌,創造境外參加亞運會的最好成績。

年輕選手共奪82金

此外,男子射箭、花游、蹦床、賽艇、武術和剛剛開始不久的田徑項目,都取得了不錯成績。同時還創造出一些在世界賽場有競爭力的佳績,湧現出一批優秀年輕選手,成為備戰里約奧運的新亮點。值得一提的是,在這126枚金牌中,82枚是由首次參加亞運會的年輕選手獲得。

仁川亞運會的競爭激烈程度大大超過四年前,東道主韓國各個項目都派出最強陣容,日本借力東京申奧成功實力回升。一些西亞和東南亞國家近年大量引進非洲和南美洲高水平歸化運動員,顯著增強了水平。「雖然對金牌榜整體影響不大,但個別項目頗具亮點,如卡塔爾選手的百米成績,達到了9秒93。」蕭天說。

然而一些項目在仁川賽場上,中國隊並沒有表現出應有水平。包括舉重,羽毛球和體操等一部分優勢項目受到衝擊,而擊劍、場地自行車等潛優勢項目也未發揮出高水平。在中國代表團獲得的金牌中,大部分的「含金量」尚不具備足夠說服力。

在國人最為關注的三大球項目中,中國隊整體表現不能讓人滿意。男女足雙雙鎩羽而歸,技戰術水平與亞洲強隊差距明顯,男籃未能殺入四強,反映這支年輕的隊伍還不成熟。女籃和男女排雖然戰績不錯,但尚未遇到強大對手。三大球的整體表現與代表團成績形成反差,競技體育結構失衡成為不可迴避的問題。

競技體育結構失衡

「男足的表現有目共睹,女足和男籃即便運氣好點贏了朝鮮和日本,接下來的比賽中,想更進一步也很難,」蕭天說,「以男籃的現狀,即便進了前四,也就是這個水平。對成績和現狀,應該有實事求是的態度。」

「我們不太看重金牌總數,而是希望通過參賽,考察中國里約奧運優勢、潛質優厚項目的狀況,」蕭天說,「比如籃球,如果奧運和世界盃都不令人滿意,球迷能甘心嗎?三大球處在為國爭光和職業聯賽的矛盾中,如果這個問題處理不好,低迷的狀況還會延續,甚至更糟糕。」

■中新社

相關新聞
傑志輸波無緣亞協盃決賽 (圖)
歡送娜姐 (圖)
紅軍英超戰差 盼歐聯重拾信心 雙「利」戰 鬥爭「士哥」 (圖)
巴利穿新靴 誓延入球狂潮 (圖)
兵工廠誓推「塔」響歐聯勝鼓 (圖)
馬體心急有利祖記 (圖)
體壇連線 (圖)
握手遭拒 (圖)
三大球表現 不盡人意 (圖)
中國女排逆轉泰國進決賽
國乒無敵 謝文駿接班劉翔 (圖)
46場決賽 國慶日掀奪金高潮 (圖)
花絮
今日決賽(早6時起)
陳振興最後亞運 奪銀無憾 (圖)
港風帆隊再奪2銀 梁灝雋克服劣境 (圖)
港男板險勝1分 躋身準決賽 (圖)
保齡球男團 臨尾走樣失銀 (圖)
馬術障礙賽 港女將與獎牌無緣
正謙手記:幼稚園生也來看亞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