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生赴法實習 盼科研接軌社會


放大圖片

■四名歐萊雅研究實習獎學金計劃得主赴法國巴斯德研究所實驗室實習交流。左起:關凱琳、李瑩盈、張苑茵及曾錦倫。香港文匯報記者李穎宜 攝

4人獲歐萊雅獎學金資助 實驗室體會當地重視科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科學領域無疆界,科研人員更應走出自己既有框框,豐富知識與體驗,藉以激發創新意念及動力。4名香港碩士及博士研究生,今年暑期各獲歐萊雅研究實習獎學金約4.5萬港元資助,負笈到知名的法國巴斯德研究所實驗室進行3個月的交流實習研究。有研究生見識到國際級頂尖科研人員的積極態度,增強自己爭取科研成果造福大眾的使命感;亦有人深受當地研究人員以至一般市民積極重視科研的態度啟發,希望能打破香港科研工作者與社會大眾間的隔閡。

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生張苑茵是獎學金得主之一,主力研究幽門螺旋菌的蛋白質,以熒光手法去研究蛋白質的活性,從而再了解能夠治療幽門螺旋菌的含鉍藥物中的藥物機理,有助了解藥效,日後幫助治療相關疾病。她分享指,在法國實習期間由當地著名教授帶領,加入巴斯德研究所的細胞生物學部門,與科研團隊開會,一起討論研究過程和成果,令她獲益良多。

遇錯不受挫 悟積極態度

張苑茵又表示,在與當地教授及研究人員不斷交流過程中,學習到積極態度的重要性,「即使得到錯誤的研究數據,他們反而會鼓勵我,要保持正面的態度,再每步引導我走向正確的方向。教授的真心支持,也令我增強了使命感,更想把研究做好,希望成果有益於社會。」

而當地社會整體重視科研的風氣,也令另一獎學金得主、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碩士生李瑩盈深受啟發。她分享說:「即使是街上的老人家,他聽到我們是來自巴斯德研究所實驗室,他都會表示支持,鼓勵我們努力學習;反觀在香港,很多人,甚至自己的家人都不知我們在做什麼。我們都希望香港的研究人員能與社會接軌,科研工作不是遙不可及的,我們努力埋首做研究,跟大眾只是隔了(實驗室的)一堵牆而已。」

感法節奏慢 強調非懶散

實習期間,各獎學金得主也體會到法國與香港兩地的文化差異。李瑩盈笑言,法國實驗室的工作節奏較慢,大家會準時放工照顧家庭,周末回實驗室亦要特別申請,但強調他們絕非懶散,而是懂得如何平衡工作和休息時間,「很多人問我法國人有否會花上3小時去『享受』午飯,我想說他們絕對不是,甚至比香港人吃得快。」她又提到,法國教授特別鼓勵要以從容心態於錯誤中學習,在實驗過程體會更深,「當地的研究都是由『零』開始,會自行以原始方法去製造試劑,而香港則講求效率,以金錢解決得到的問題(買試劑)多數都會付上金錢。」

明年度的歐萊雅研究實習獎學金計劃正接受申請,本月31日截止;今年獲獎的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博士生曾錦倫提醒有意申請的同學可先衡量實習交流對自己研究項目的幫助,並先準備一個具體方案,計劃學習內容和成果。有關詳情可瀏覽歐萊雅研究實習獎學金網站或聯絡港大巴斯德研究中心。

相關新聞
度數更深「四眼」增 理大「睛」明護童眼 (圖)
山中伸彌獲港大授名譽博士 (圖)
懲教所頒證書勉在囚進修 (圖)
考評局提醒:校本評核忌抄襲
校園放大鏡:蔡功譜中學迎新日助迎挑戰 (圖)
海外升學秘笈:留學出路多 選課需謹慎
浸大柏金遜症中心命名 (圖)
好書說不完:不拜佛靠修心 聽聽《佛家怎麼說》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港生赴法實習 盼科研接軌社會 (圖)
花絮:語言溝通無難度 銀行賬單看不懂 (圖)
神州求學記:初抵清華 諸事待適應
生態悲劇:「寒冰床」融逝 北極熊出沒注意!? (圖)
概念圖:北極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