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求學記:初抵清華 諸事待適應


從2008年8月28日到2012年7月4日,我在清華大學修讀本科,最終取得法學學士學位。在此,我想與大家回顧一下我這4年大學的經歷。

一開始來到清華讀書,十分不適應。最切身的體會莫過於言語不通。還記得首天獨個兒來清華的時候,我登上計程車,普通話也說不上一句,跟師傅說話的時候還得用上紙筆比劃。到學校食堂的時候,說不出、聽不懂,點菜也得要朋友幫忙。

洗澡肉帛相見 如廁蹲坐腳軟

第二就是生活習慣很不同。比如說,學校為鼓勵學生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晚上11時就會停電;又如澡堂沒有隔板,彼此肉帛相見;如廁所是蹲廁,由於在家鮮有蹲坐,大腿蹲下也會麻痹,還記得足足用了幾天時間才能克服。

經過大約半年的調節,才開始適應下來。學習方面,由於不適應中文教學及普通話講課,聽課也十分困難;書寫中文的速度太慢,也令我在考試時未能作答全部試題,故成績不太好。

大約在大一下半年開始,我才漸漸適應北京的生活。最能證明的一點是,我開始能用普通話流暢地與其他人溝通,也能用拼音打中文字,言語中帶京片子(北京腔)。飲食習慣方面,我開始習慣吃肉串、麵條、餃子等北方食品,並且非常鍾愛。

體育鍛煉消閒 入水游出水跑

在清華讀書,娛樂不多,體育鍛煉成為主要的消閒活動。赴京前,我甚少做運動;赴京後,我受到清華提倡體育、「為祖國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號感召。我開始強身健體,練習游泳,最後更代表院系參加游泳比賽。有一段時間,我還常到健身房鍛煉,又在操場練跑。在清華的運動量是我來清華前18年的總和。■翁華國 清華大學法學院畢業生、現從事銀行合規工作(學在清華二之一)(標題與小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度數更深「四眼」增 理大「睛」明護童眼 (圖)
山中伸彌獲港大授名譽博士 (圖)
懲教所頒證書勉在囚進修 (圖)
考評局提醒:校本評核忌抄襲
校園放大鏡:蔡功譜中學迎新日助迎挑戰 (圖)
海外升學秘笈:留學出路多 選課需謹慎
浸大柏金遜症中心命名 (圖)
好書說不完:不拜佛靠修心 聽聽《佛家怎麼說》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港生赴法實習 盼科研接軌社會 (圖)
花絮:語言溝通無難度 銀行賬單看不懂 (圖)
神州求學記:初抵清華 諸事待適應
生態悲劇:「寒冰床」融逝 北極熊出沒注意!? (圖)
概念圖:北極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