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高教展規模「史上最強」


放大圖片

■嚴重光(左四)表示,「台灣高等教育展2014」79所台灣院校參展,規模為歷年最大。 馮晉研 攝

79校參展 5000港生預約報名 寶島升大人數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近年港生赴台升學有上升趨勢,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表示,自香港新高中學制推行後,港生申請赴台升學人數由3,900多人增加至約6,000人,上調約54%。據了解,今年台灣院校整體取錄港生的成績較去年理想,最好成績達3科5**及2科5*(33分);另有港生在文憑試考獲5科5*(30分)的佳績,因升讀台灣大學的醫學系而放棄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為吸引更多港生到當地升學,多所機構將合辦「台灣高等教育展2014」,並有79所台灣高校參展,規模為歷年最大。

「台灣高等教育展2014」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香港中文中學聯會及香港培正中學共同主辦,本周五起一連三日在培正中學舉行。主辦單位表示,今年有79所台灣院校參展,較去年的63所多,規模為歷年最大,目前已有5,000名港生預約報名。另外,160多所香港的中學將與參展院校簽署「台港學校合作協議」,促進兩地交流和了解。

選擇多學費平 可單獨招生

主辦單位補充指,「個人申請」將於11月中開始,預計125所學校將提供1,935個校系共9,288個名額供港生選報,當中包括外語、工程、傳播、醫藥和觀光餐旅等。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嚴重光表示,台灣高校及科系選擇多元且學雜費低廉,是港生理想升學途徑,故近年赴台升學報名人數創新高。自香港新高中學制推行後,港生申請赴台升學人數由3,900餘人增加至約6,000人,增加54%。另當地更提供7種升學渠道,包括由院校自主的單獨招生制度。

修例助港生留台實習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首席副組長許睿宏表示,近年台灣修改港生畢業後留台的相關規定,包括容許港生以學生身份留台實習一年;由必須超過某薪酬水平改為按港生的薪酬、學習經歷、專長和語文水平等多個項目進行「評點」,達標即可留台工作,為港生提供便利。

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副總幹事李信指,今年台灣院校整體取錄港生的成績較去年理想,取錄成績較差的學生同時減少。當地院校入學「門檻」為文憑試5科2級(10分),低於港校的「33222」級(12分),今年有三名港生分別成功入讀台灣大學的醫學系和獸醫學系課程,當中最佳成績的學生達3科5**及2科5*(33分)。

周同學:赴台長見識

台大醫學系一年級生周慧怡在文憑試奪得5科5*(30分),最後失落港大的醫學系而獲第三志願的港大牙醫學院取錄。周慧怡分享時表示,為了到其他地方見識和拓闊眼界,決定放棄香港學位而報讀台大醫學系。港生王嘉慧現為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四年級學生,她認為留台法例修訂後,港生可留台工作,與家人商量後再決定是否留台發展。

身兼浸信會永隆中學校長的香港中文中學聯會主席譚日旭表示,本地大學收生制度犧牲人才。他指,香港的中文中學較英文中學多,不少中中學生的理工科表現優秀,英語水平卻不足以入讀大學,故感到可惜。他認為,台灣的大學以「加總」的計分方式取錄港生,能滿足不同層次學生的需要,以他的學校為例,今年有60人獲台灣院校取錄,最後有一半人赴台升學。

相關新聞
台高教展規模「史上最強」 (圖)
分享升大苦與樂 「唇讀狀元」勉克難 (圖)
嶺大頒榮譽院士 (圖)
十載紅塵夢未忘 28歲仔北上升大 (圖)
內地生申赴英讀私立中小學趨增 (圖)
兩岸學者城大交流「大數據」 (圖)
職訓局四地青年技能賽月底舉行 (圖)
「職」說普通話:「公公」「婆婆」 粵普有別 (圖)
台灣求學記:港生喜外遊 台生島內遊
舊不如新:電動車駕到 驅除香江濁霧 (圖)
概念圖:電動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