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狂谷「佔中」 鋪路競逐特首


放大圖片

■「佔中」踏入第二十天,「佔領」者已成「強弩之末」,學聯內部激進、溫和兩派矛盾日益加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齊正之)在這次「佔中」事件,最積極煽動學生和市民繼續「佔領」的反對派議員,莫過於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從表態支持提前「佔中」,到揚言彈劾特首,以至多番鼓勵市民去「佔領區」繼續「撐下去」,都出自梁家傑之口。對於他為何在這次事件中積極「上串下跳」?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早前一語道破說,梁如此努力,實是為下屆立法會選舉,以至未來參選特首鋪路。

謀充當「反對派首領」

「佔中」踏入第二十天,當大部分反對派議員紛紛「龜縮」在幕後時,自感有「反對派首領」光環(泛民飯盒會召集人)的梁家傑則在多個公開場合亮相,聲嘶力竭為「佔中者」打氣。早在9月28日,梁家傑「力排眾議」,公開支持提前「佔中」,而在當日下午發生示威者與警察嚴重衝突事件後,梁家傑又將矛頭指向特首梁振英,聲言會在立法會提前彈劾動議。

當在10月3日,「佔中者」大量減少、難以為繼時,梁家傑帶領多位反對派議員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見面後未能達成初步共識時,他仍強詞奪理稱﹕「這是特首梁振英的拖延戰術」,並呼籲市民到金鐘一帶公共道路上「埽鞳v,繼續「撐落去」。

而在當日旺角發生眾多商戶和市民不滿「佔中者」強行霸佔道路,要求霸路者離開時,作為「資深大狀」的他竟指是政府故意挑起「群眾鬥群眾」,誣衊「衝擊者」中有「黑社會背景」。

在10月10日,新一年度立法會重開前,梁家傑罔顧大量涉及民生的撥款議案急需獲得通過的事實,煽動將進行「不合作運動」,聲言會在財委會及由反對派把持的兩個小組委員會上,阻止撥款議案通過。

至15日凌晨,「公民黨長毛」曾健超涉嫌向執法警員潑灑液體及非法集會被拘捕後,梁家傑又極盡挑撥之能事,蓄意把事情搞大,指責警方「濫用私刑、蓄意傷人」,挑起民眾與政府及警方對立情緒。

公民黨圖主導「佔中」

為了極力使越來越不得民心的「佔中」繼續下去,梁家傑不滿「佔中三丑」態度不堅決,轉而力撐學聯和「學民思潮」,並企圖將表面上由學界帶領的「佔中」,逐步變成由公民黨在幕後控制。

對於梁家傑在「佔中」期間的種種劣跡,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看得很清楚,她日前在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直指「別有用心的人士,在幕後操控資源和財力鼓勵年輕人繼續留守。」范太並點名質疑梁家傑支持學生佔領,是為下屆立法會選舉,乃至參選特首爭取選票。

相關新聞
梁家傑抬周壓岑 煽「佔中」升級 (圖)
「佔中」以來梁家傑言行
梁狂谷「佔中」 鋪路競逐特首 (圖)
侮辱市民 袋巾FB爆粗
「學聯女義工」 網文訴「被騙」
77%受訪者要求佔領者撤離
特首:不會因對話不清場 (圖)
讚警隊克制處理佔領
議員樂見港府學聯「有偈傾」
袁國強籲佔領者釋出善意
三勇警力抗百示威者「搶犯」 (圖)
交警譴責「快閃佔路」危害安全 (圖)
「佔銅」阻救火險釀悲劇 (圖)
議員:屈警「暴力」倒果為因
動機至行動十足「革命」
特稿:「佔中」撕裂家庭 五招調解 (圖)
特寫:「摩登和事佬」要「知所進退」
《祝福香港》送正能量:大家團結 (圖)
本報專訪:「佔中」引爆「Unfriend潮」 學者:網絡混沌期易掀矛盾 (圖)
日損1.05億 美銀美林調低港增長預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