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家傑抬周壓岑 煽「佔中」升級


放大圖片

■支持和反對「佔中」的民眾在旺角爆發衝突後,學聯溫和派主張尋機撤離,遭梁家傑等反對派議員排斥阻止。

激進搞手排斥溫和 挑唆矛盾伺機奪權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齊正之)「佔中」踏入第20天,「佔領」者已成「強弩之末」,溫和派本來正在考慮「見好就收」,尋機撤退。但據本報從「民主真兄弟」等渠道獲悉,原先躲在幕後的公民黨黨魁、反對派「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不甘心就此罷手,極力挑唆學聯內部的秘書長周永康和副秘書長岑敖暉之間的矛盾,煽動學聯向特區政府提出更多要求,還推出「全面不合作運動」,導致前段對話被擱置。梁家傑等反對派大佬,現正採取「抬周壓岑」策略,全面打壓學聯的「溫和派」,驅使學聯採取更激烈的行動,不斷挑戰特區政府和警方底線,將「佔中」行動全面升級。

據來自「民主真兄弟」等多方面的消息透露,10月3日旺角爆發反「佔中」與「佔中」人士大規模衝突之後,學聯內部對下一步該如何進行,產生了嚴重分歧,主要分成了「激進派」和「溫和派」兩大派別。「激進派」有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等少數人,主張「堅守到底,絕不言撤」。

岑敖暉傾向降溫 尋機撤離

原先和周永康結成「死黨」的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態度上則發生了一些變化,開始認同「溫和派」的主張,認為學聯已無法全面控制「佔中」,如出現大規模衝突甚至民眾傷亡,學聯難逃責任。他們主張保存實力、見好就收、長遠打算,利用與政府公開對話為行動降溫,借機退出行動。

由於有岑敖暉的支持,「溫和派」曾一度在學聯內部佔據上風,並促成以學聯名義向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發公開信,提出以政改為唯一對話議題,而且無再提及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等無理要求。特區政府亦迅速回應,特首梁振英宣布委派林太短期內與學生會面,岑還在公開場合或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可讓出金鐘道換取特區政府開放政府總部公民廣場予示威人士」、「佔領人士必須視乎情況調整策略,例如考慮開放告士打道等道路,以爭取中間派的支持」等言論,僵局似有緩和[象。

反對派亂中取利 破壞對話

但是,反對派並不甘心這樣就此失去一個「反中亂港」的「大好機會」,梁家傑等人就跳出來煽風點火,企圖將局面再搞得亂一些。梁對岑敖暉態度轉向溫和尤為不滿,就夥同余若薇、李卓人等,採取「抬周壓岑」的策略,與周永康、張秀賢(學聯常委、中大學生會會長)進行單獨談話,表達了對岑敖暉言論的不滿,指使周永康聯合「學民思潮」將行動升級。周永康對此心領神會,於10月9日下午就公開表示,在政府正面回應市民「政改訴求」前,不會輕言撤離「佔中」現場,會繼續留守和罷課。當天下午,「佔中三子」、學聯和「學民思潮」更公開宣稱要擴大「不合作運動」,迫使特區政府暫時擱置了與學聯的對話。

周永康功勞獨佔 學聯內鬥

據悉,在梁家傑等人的極力挑撥下,目前學聯內部激進、溫和兩派矛盾日漸加劇,多次發生激烈爭執。岑敖暉指責周永康行為霸道,以示威學生作籌碼為自己謀求政治利益。周永康則質疑岑敖暉提出與政府對話的動機。目前周、岑尚能維持公開場合團結的形象,但張秀賢已拒絕與岑敖暉見面。另外,周的霸道行為也引發張秀賢的不滿。張多次抱怨周「功勞佔盡」,很多行動直到開始前一刻才獲告知具體方案,明顯是對其他「戰友」不信任。

據悉,梁家傑等人之所以這樣做,是企圖驅使學聯繼續站在「佔中」第一線,把局面徹底搞亂之後,就由他們出來主導大局,坐收漁人之利。

相關新聞
梁家傑抬周壓岑 煽「佔中」升級 (圖)
梁狂谷「佔中」 鋪路競逐特首 (圖)
特首:不會因對話不清場 (圖)
77%受訪者要求佔領者撤離
三勇警力抗百示威者「搶犯」 (圖)
「佔中」撕裂家庭 五招調解 (圖)
大聯盟設「申訴台」義助苦主 (圖)
日損1.05億 美銀美林調低港增長預測 (圖)
涉曾健超案7警停職調查
逾千人遊行 促廉署查「黑金人」 (圖)
外交部:中央堅定支持依法處置非法霸路
警檢2,100萬冰毒 51公斤藏茶包 (圖)
一肝歷三主 移植11年再用 (圖)
「佔中總部」遍地「套」 立會變「情侶賓館」 (圖)
習近平:勿搞奇奇怪怪建築 (圖)
赴港驗胎性別成黑產業 (圖)
通縮恐慌全球U市 熊出沒 (圖)
普京斥奧巴馬「勒索」 圖干涉俄內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