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學聯對話 周二進行


放大圖片

■林鄭表示對話與「佔中」兩回事。圖為旺角示威者嚴陣以待。 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度因學聯等反對派組織突然發起「不合作運動」,而令特區政府擱置的對話有望進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政府與學聯的對話預計可於周二(10月21日)在位於黃竹坑的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大樓舉行,會面約兩個小時,不設觀眾席但會現場直播。她重申,對話和處理「佔中」問題是兩回事,當局雖很樂意聆聽學生代表的看法,但不符合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的方案,「是沒辦法可以接受的。」

林鄭月娥昨日在2014年度勳銜頒授典禮上會見傳媒時表示,特區政府與學聯對話的進展「非常良好」,當局估計對話可於周二,即10月21日下午在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大樓內舉行,「但我們還需要正式確實租務方面的工作。」她續說,有關會面約為兩個小時,不設觀眾席,但會有現場直播。特區政府會派出5人參與會面,包括她本人,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特首辦主任邱騰華,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當局會與學聯的代表舉行一次或兩次會面,來確實其他的安排。

嶺大校長鄭國漢主持

林鄭月娥又表示,特區政府已經和學聯取得共識,由一位大學校長擔任是次會面的主持人。「這八位(受教資會資助的大專)院校校長都有來接觸我,希望能夠為解決這件事出一分力,所以我也接觸了這八大院校校長。」八大校長推薦了八大校長會的召集人、嶺南大學的鄭國漢教授擔任會面的主持人。

被問及警方近日清除「佔領區」的障礙物內,會否為對話帶來障礙時,她說:「正如行政長官所說,我們是很有誠意對話。但對話還對話,而『佔中』的行動是『佔中』行動,是兩碼子的事。」

林鄭月娥並重申,在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上,必須以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的決定為基礎上,「不符合(香港)基本法,亦不符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規定,是沒辦法可以接受的。但在這個基礎上,學生代表還有一些甚麼看法,我們是很樂意聆聽。」

學聯拒遵人大政改決定

不過,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昨晚聲稱,學聯同意要按香港基本法商討政制發展問題,但「不同意」要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底有關香港政改問題的決,「因為眾多市民集會,就是不滿人大的框架。」他又稱,擔任會面主持人的鄭國漢,過往曾表態支持國民教育及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希望他在是次重要對話中確保不偏不倚。學聯的5名代表包括岑敖暉,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常務秘書鍾耀華、常委梁麗幗,及嶺大學生會會長羅冠聰。

另外,鄭國漢昨晚透過嶺南大學公關表示,樂意以大學校長會召集人身份出任政府與學生代表對話的主持人,現正與相關人士計劃細節,並期望對話有助化解僵局。

相關新聞
佔旺組織子夜再施暴 (圖)
曾偉雄:執法難誰受害? (圖)
41立會議員發聲明 促捕滋事者 (圖)
旺角變「死角」 商戶憂每下愈況 (圖)
外國女記亂攀車 影片還警清白 (圖)
政府學聯對話 周二進行 (圖)
口頭撐「佔中」 劉慧卿扮靚被鬧爆 (圖)
發展商趕跑數 住宅車位晒冷 (圖)
楊孫西何柱國獲大紫荊勳章 (圖)
倉務報學扎鐵 盼賺百萬轉行 (圖)
生果刀插妻肚 躁夫跳樓死 (圖)
中央軍委人事調整或揭盅 (圖)
廣州晒帳簿 首公布非稅收入 (圖)
陸女富商赴台找男公關 遭盜卡狂刷
電郵辱華 澳教授停職
奧巴馬碌卡遭拒 被當偷卡
美太空飛機完成秘密任務 或偷窺華「天宮」 (圖)
「政壇麥當娜」傳下台 安倍頭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