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交會一期人氣成交「雙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第116屆廣交會第一期日前閉幕。數據顯示,與上屆同期相比,本屆廣交會一期到會採購商人數和最終成交額均出現下滑,消費類電子產品成交額更是下降55%。不過,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的調查則顯示,當前企業運行情況總體趨好,機電企業出口正處於企穩回升的大環境中。

印俄及非洲採購商顯增

組委會官方統計顯示,為期五天的首期前四日,全球到會採購商96,393人,和採購季節不同的第115屆101,198人相比有所下降,但較2009年秋交會的9.2萬人有所增長。從地區看,與去年秋交會相比,歐美等發達國家和地區採購商略減或基本持平,來自新興市場的採購商則普遍有較明顯的增長。

其中,來自印度、俄羅斯及非洲的採購商都較去年同期有較明顯的增加,儘管有西非的伊波拉疫情,但本屆廣交會來自非洲的採購商增幅超20%。

廣交會首期以機電類為主,往屆一期機電類產品成交佔整個一期成交的八成,而主要成交一般都集中在前三日,並反映一期的趨勢。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表示,受全球經濟不景氣、需求放緩等因素影響,廣交會前三日機電產品累計成交64.4億美元,與114屆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其中,家電及消費電子類產品成交26.9億美元,佔比超過四成 , 家電成交額同比下降27 .7%,消費類電子產品成交額同比下降55%。而從前三日的數據,廣州交易團提供的數據也顯示,環比下降0.25%。

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稱,從成交的主要國家看,歐盟、美國、金磚國家以及東盟國家是本屆廣交會前三日機電產品成交的重點市場,成交佔比分別為19.2%、10 .5%、17 .5%和9.6%。對美國和金磚國家出口佔比較去年同期分別下降2.6%和3.3%。

機電產品出口景氣向好

儘管本屆廣交會現場數據欠佳,但中國機電商會的相關調查則顯示,廣交會機電產品出口景氣指數向好。據測算,本屆廣交會機電產品出口景氣指數為53.0,高於50的榮枯線,比115屆提高1%,表明當前企業運行情況總體趨好,機電企業出口正處於企穩回升的大環境中。

不過,不同行業的表現稍微有所不同,中國五礦化工商會統計,首期前三日五礦化工生產型企業訂單數量較第114屆、115屆均有明顯增長,其中長期訂單增幅明顯,環比增長48%,同比增長22%,而貿易型企業訂單數量則相對減少。有電子電氣出口企業則表示,本屆廣交會歐美採購商數量下滑比較明顯,前三日有香港電子展舉行,估計歐美客商已下訂單,而到廣交會的採購商多是中東、南非等新興經濟體的客戶,下單量相對更低。

相關新聞
人行向股份制銀行發SLF (2014-10-21) (圖)
廣交會一期人氣成交「雙降」 (2014-10-21)
港商考察團江蘇簽56項目 (2014-10-21) (圖)
華僑城蘇州華力公司奠基 (2014-10-21) (圖)
A股縮量漲 創板升逾1.4% (2014-10-21)
深上周賣樓1093套 (2014-10-21)
神華能源阿莫鐵路獲批 (2014-10-21)
中國釀酒轉攻農產品業務 (2014-10-20) (圖)
央行或用PSL泵水4000億 (2014-10-20)
光國杭州簽垃圾發電項目 (2014-10-20)
內地依法治國股當炒 偵監武裝板塊值博 改革概念吼實 (2014-10-20) (圖)
部分「依法治國」概念股 (2014-10-20)
炒股不炒市 A股短期恐波動 (2014-10-20)
中石油西南頁岩氣明年大增產 (2014-10-20) (圖)
義烏允農民住宅掛牌轉讓 (2014-10-18) (圖)
江蘇盛澤辦首屆紡織品博覽會 (2014-10-18)
財經動態:佳兆業否認主席被拘傳聞 (2014-10-18)
財經動態:361度上季同店銷售增4.7% (2014-10-18)
財經動態:中國建築首9月經營溢利增26% (2014-10-18)
財經動態:神華9月煤炭銷售跌26% (2014-10-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