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肥馬批長毛「惡咒」 嘆議會禮崩樂壞


放大圖片

■馬時亨指,近年立法會內「掟蕉掟杯,禮崩樂壞」,又點名批評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不尊重他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心澄)嶺南大學昨日舉行第四十五屆畢業典禮,獲頒榮譽社會科學博士的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肥馬)在致謝辭時指,近年立法會內「掟蕉掟杯,禮崩樂壞」,又點名批評社民連主席、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曾經咒罵他,不尊重他人。在他發言其間,有部分學生無禮打斷,他立即要求學生尊重其發言權利,「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博得不少與會者的掌聲。

嶺南大學第四十五屆畢業典禮由校董會主席陳智思主禮,同場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3位傑出人士,以表揚他們對香港教育及社會的卓越貢獻,包括工商管理榮譽博士陳南祿、文學榮譽博士劉以鬯及社會科學榮譽博士馬時亨。典禮開始不久,在播放國歌和校歌時,數十名畢業生撐起雨傘。

責不尊重市民期望

馬時亨在致辭時,呼籲社會尊重多元與差異,若社會對制度失去賴以為本的尊重,禮樂崩壞,綱紀不張,就很難繼續有效運作。他點名批評,自己任局長時,曾在立法會因討論銷售稅而遭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詛咒,此舉極不尊重他人,也不尊重選民對議員履行職責的期望。

引名言保「言論自由」

此時,有少數學生在馬時亨發言期間無禮地喝倒彩,並打斷其發言,行徑讓人側目。馬時亨則淡定地要求學生尊重其發言的權利:「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不少與會者以掌聲表示認同。

其後,有畢業生登上主禮台時展示政治標語,有人大聲以英文質問馬時亨是否聽到人民的聲音,馬時亨亦爽快以英文回答:「 I do.」態度不亢不卑。

鄭國漢:批評前先弄清真相

出席典禮的嶺大校長鄭國漢呼籲同學以謙和態度彼此尊重,又指該校學生一直參與香港政制及選舉制度改革的討論,相信同學可以從中學習及成長。

他又提到現時有許多人急於批評別人,卻不首先弄清真相及反思自己的假設。就同學打斷馬時亨發言,鄭認為大學有言論自由,而學生的行動無影響他人,故沒有問題。

相關新聞
來論:當局展現溝通誠意 學聯不要再立場反覆不講法理 (2014-10-21)
葉太:反對派與民為敵 拉布阻撥款救命 (2014-10-21) (圖)
阿人涉瞞報逃稅 市民請願促徹查 (2014-10-21) (圖)
肥馬批長毛「惡咒」 嘆議會禮崩樂壞 (2014-10-21) (圖)
廿四味:旺角「佔領區」要重演基輔獨立廣場開槍事件? (2014-10-21)
來論:公民黨民主黨為何扣起「佔中」民調?為何害怕面對民意? (2014-10-20)
美間諜機構為「佔中」搞手換手機 暴露其指揮者面目 (2014-10-20)
「愛港力」廉總請願 促查阿人袋「美金」 (2014-10-20) (圖)
鄭李錦芬:不希望「佔中」影響安定 (2014-10-20) (圖)
建港者.營:「事實婚姻」立法 恐掀勞資訴訟 (2014-10-20)
廿四味:教署督學竟煽動非法抗爭 真是豈有此理! (2014-10-20)
來論:曾健超是典型潑皮暴徒 警隊文明克制真相豈可顛倒? (2014-10-17)
「佔中總部」遍地「套」 立會變「情侶賓館」 (2014-10-17) (圖)
李少光:「顏色革命」在港不會成功 (2014-10-17) (圖)
廿四味:老翁下跪民情急轉 激進兩招孤注一擲 (2014-10-17)
來論:警隊專業優秀克制 抹黑攻擊不得人心 (2014-10-16)
澳媒還CY清白 證UGL協議非秘密 (2014-10-16)
敏感期製滋擾 議員質疑「背後有故」 (2014-10-16) (圖)
袁國強:「一人一票」選特首必屬進步 (2014-10-16) (圖)
廿四味:激進反對派有預謀製造暴力夜襲龍和道事件 (2014-10-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