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幻操控器 模擬駕太空船


放大圖片

■「傲求宙域」利用體感操作太空船飛行。李穎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創新科技嘉年華的展品豐富,其中有大學生配合課程中所學到的計算機科學知識,設計出獨一無二的科幻操控器,模擬駕駛太空船飛行,帶領用家體驗嶄新的太空歷險;也有同學融合了無線及自動化控制等技術,再利用智能手機和通過RGB-D傳感器,以手勢來控制智能家居,提高生活質素。

「傲求宙域」由城巿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副修計算機科學的學生周晴、秦梓峰及陳朗然共同構思而成。它是一個科幻操控器,體驗者不需按下任何按鈕,只要利用體感,把手輕輕放在操控器上便可操作太空船飛行。三位設計者花了兩個月自學編寫遊戲程式的技術,成功製作出嶄新的太空歷險遊戲。

周晴表示,這個作品有兩大突破,第一是利用體感操控器取代傳統的操控桿,同時亦能以豐富的創意去幻想出太空虛擬世界。他表示今次的作品讓他們獲得更多製作經驗,未來會以此為踏腳石,嘗試製作更多創新的作品。

智能家居系統 手勢控制家電

同校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學生賴偉超表示,智能家居的發展是大勢所趨,現時市面上的新樓盤都包含了有關元素,故其團隊特別設計出更迎合用家需要的智能家居系統,當中最大的突破是通過傳感器探測手勢,即可控制智能家居的電器,「這個嶄新的智能家居系統,為靜態的家居帶來智慧與動感」。賴偉超透露,團隊會繼續研究機械人的發展,未來將之帶入家居,協助處理家務,提高人類生活質素。

相關新聞
沈祖堯:大學非工廠倒模 全球化勿麥記化 (2014-10-23) (圖)
妙韻「溝」時裝 城大生設計「隨身樂」 (2014-10-23) (圖)
科幻操控器 模擬駕太空船 (2014-10-23) (圖)
神州求學記:赴內地讀法律 港生親歷奇案 (2014-10-23)
好書說不完:《秒速五厘米》 一失足成千古恨? (2014-10-23) (圖)
中華書局 (2014-10-23) (圖)
徵稿啟事 (2014-10-23)
港大新聞生 畢業年薪百萬 (2014-10-22) (圖)
港大部分課程去年畢業生薪酬情況 (2014-10-22)
免費講座析劍橋英語應試技巧 (2014-10-22)
美學者中大講兒童學數能力 (2014-10-22)
浸大亞洲之「光」 (2014-10-22) (圖)
大學可持續發展系列 (2014-10-21) (圖)
城大建節能校園 師生體驗「綠生活」 (2014-10-21) (圖)
特寫:吃力不討好 「達人」靠堅持 (2014-10-21) (圖)
協恩推獎學金 受助生名單保密 (2014-10-21) (圖)
馬斐森訪港大同學會書院交流 (2014-10-21) (圖)
考評局講座析考試評級「迷思」 (2014-10-21)
普通話教與學:掌握粵普規律 學習事半功倍 (2014-10-21)
近半年輕母求學夢碎 (2014-10-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