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水門事件」新聞巨人 《華郵》前總編布拉德利辭世


放大圖片

■奧巴馬去年向布拉德利頒發「總統自由勳章」,表揚他對新聞界的貢獻。美聯社

1972年美國「水門事件」轟動全球,令世界認識了一位新聞巨人,他正是前日逝世、享年93歲的美國《華盛頓郵報》前總編輯布拉德利。他於1968年至1991年間擔任《華郵》總編輯長達23年,其間主導報道「水門事件」,在華盛頓政界及美國新聞界德高望重。總統奧巴馬讚揚布拉德利將《華郵》轉型成美國最佳報紙之一,「是真正的傳媒人」。

布拉德利當年指導新手記者伍德沃德及伯恩斯坦追查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總部遭竊聽一事,並准許兩人以「深喉」代表洩密的匿名政府官員,揭發「水門事件」。《華郵》在28個月內共刊出400篇相關報道,最終導致前總統尼克松於1974年下台。

陰差陽錯入職 與肯尼迪交情篤

報道「水門事件」為《華郵》贏得普立茲獎,啟發新一代調查記者監察政府,影響深遠。奧巴馬於去年11月在白宮向布拉德利頒發「總統自由勳章」,表揚他對新聞界的貢獻。

布拉德利生於1921年,哈佛大學畢業後入伍,二戰期間擔任海軍通訊官。1945年他在新罕布什爾州協助創立新的報章,但報館於兩年後因經費不足結業。1948年,他乘火車前往巴爾的摩見工時,火車因暴雨飛站直駛華盛頓,讓他陰差陽錯地入職《華郵》,1951年他獲派駐巴黎,兩年後加入《新聞周刊》巴黎分社,4年後重返《華郵》,其廣博見識為他往後的新聞事業奠定基礎。

布拉德利返美後,搬到當時仍是參議員的前總統肯尼迪寓所附近居住,兩人的親密友好關係,令他能夠深入華盛頓政壇。肯尼迪上台後,兩人情誼不變,布拉德利於1975年撰寫《與肯尼迪對談》一書,引起嘩然。肯尼迪夫人積琪蓮因覺得書中內容侵犯私隱而與他絕交。

毒童假新聞成污點 退休堅持探班

布拉德利的新聞生涯亦犯過錯。1981年《華郵》因一篇8歲兒童的吸毒報道贏得普立茲獎,該報其後承認報道是主筆記者捏造出來。布拉德利當時拒絕辭職,但指事件會是他一生背負的污點。

雖然離開《華郵》已20多年,但布拉德利的心仍離不開報館,堅持每周回去與「手足」吃飯,暢談舊時歲月。其妻子奎因上月透露他數年前患上腦退化症,上月底開始接受臨終護理,至前日在家中安祥離世。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水門事件」新聞巨人 《華郵》前總編布拉德利辭世 (圖)
帶領《華郵》變國際大報 屢獲普立茲獎
美洲報業協會:美新聞自由倒退
「別碰我女友!」 (圖)
手機出貓app 拆解數學難題
iPhone變遙控車匙 行遠即鎖門
電波敏感 英嫗全屋髹防WiFi油漆
愛琴海「太陽蛋」
茶粉咖啡 零咖啡因抗氧化
「最複雜時計」下月拍賣 料1.2億成交 (圖)
匈國擬徵網絡流量稅 業界收入恐不夠交稅 (圖)
虛擬女童首擒自慰孌童慣犯 (圖)
社交網自稱性變態 孌童癖易被起底
「有沒有看過男人裸體」
印幼稚園老師姦三歲女童
英漢扮昏迷避審訊兩年 駕車度假穿煲
加恐怖儲物櫃藏4腐爛嬰屍
美要求西非客從5機場入境 防伊波拉
多名疑犯殺士兵 商場再爆槍擊 加槍手闖國會與警駁火 (圖)
日官房長官 首推翻「河野談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