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官房長官首推翻「河野談話」


1993年,時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發表「河野談話」,承認日軍強徵慰安婦的歷史事實,雖然日本政府至今表面上仍繼承這立場,但右翼勢力卻一直企圖修改甚至推翻此一談話。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前日在國會上,形容河野談話「存在很大問題,應予以否定」,是日本政府官員首次公開否定河野談話。

菅義偉前日出席參議院內閣委員會會議時,稱河野當年「在欠缺證明有強徵慰安婦的資料下」,發表承認強徵慰安婦的言論「有很大問題」。菅義偉又辯稱,當時河野談話只是承認日軍設置和管理慰安所,以及參與移送慰安婦,稱日本政府「將為恢復日本的名譽和信任努力申訴」。

「河野談話」屢遭右翼狙擊

菅義偉在會上提到,《朝日新聞》今年8月承認數十年前有關慰安婦的報道存在錯誤並宣布撤回報道,稱河野談話令以韓國為首的國際社會,「對日本強徵慰安婦的誤解進一步擴大」,日本政府應「根據客觀事實形成正確歷史認識,向海外社會徹底宣傳」。

河野於1993年8月舉行記者會,發表河野談話,會上被問及「是否存在強徵慰安婦的事實」時,他回答稱:「存在這樣的事實。」這段對答此後被視為日本承認強徵慰安婦的證據。不過菅義偉卻主張這段對答並非「談話」一部分,認為兩者應分開處理,藉以迴避「修改談話」的指控。

日本右翼勢力企圖透過修改河野談話內容早有先例,政府今年6月發表河野談話研究報告,聲稱韓、日曾協調談話措辭,又指河野的發言只屬個人意見,並不符合當時政府的內部共識,引來中國和韓國極度不滿。日本右翼團體上月亦借《朝日》誤報事件上綱上線,要求把日本教科書中有關慰安婦的記述刪除,但遭文科省拒絕。

向聯合國發難 謀改「性奴」內容

右翼勢力亦同時在國際社會發難,日本外務省人權、人道大使佐藤地也上周與聯合國法律專家庫馬拉斯瓦米會面時,要求對方修改1996年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交、有關日軍慰安婦問題的調查報告,刪除把朝鮮慰安婦定性為「性奴」的部分,但遭拒絕。日本駐美國大使佐佐江賢一郎上周亦表示,準備向美國政府說明《朝日》誤報事件,希望「修正國際社會對日軍強徵慰安婦的錯誤認識」。 ■日本《讀賣新聞》/日本《產經新聞》/ 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水門事件」新聞巨人 《華郵》前總編布拉德利辭世 (圖)
帶領《華郵》變國際大報 屢獲普立茲獎
美洲報業協會:美新聞自由倒退
「別碰我女友!」 (圖)
手機出貓app 拆解數學難題
iPhone變遙控車匙 行遠即鎖門
電波敏感 英嫗全屋髹防WiFi油漆
愛琴海「太陽蛋」
茶粉咖啡 零咖啡因抗氧化
「最複雜時計」下月拍賣 料1.2億成交 (圖)
匈國擬徵網絡流量稅 業界收入恐不夠交稅 (圖)
「虛擬女童」首擒自慰孌童慣犯 (圖)
社交網自稱性變態 孌童癖易被起底
「有沒有看過男人裸體」
印幼稚園老師姦三歲女童
英漢扮昏迷避審訊兩年 駕車度假穿煲
加恐怖儲物櫃藏4腐爛嬰屍
美要求西非客從5機場入境 防伊波拉
多名疑犯殺士兵 商場再爆槍擊 加槍手闖國會與警駁火 (圖)
日官房長官首推翻「河野談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