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腦」書包自查課本防執錯


放大圖片

■一班來自IVE及HKDI學生齊設計出「智多星」智能書包。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穎宜 攝

IVE生夥HKDI生打造「智多星」 成創科嘉年華焦點展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不少學生無收拾書包的習慣,導致書包過重,傷害脊骨健康。有見及此,一班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課程的學生遂與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產品設計課程的學生聯手,設計出「智多星」智能書包,它配備平板電腦、智能手帶及內置鏡頭。用家透過自動感應系統,即可自動核對書包的書本是否正確;透過全球定位系統(GPS),可即時掌握子女的位置。該發明在早前的資訊財務師協會商業軟件開發大賽勇奪冠軍及最佳創意獎,並成為今屆創新科技嘉年華的焦點展品。

附GPS助父母查子女位置

學生代表周鶬滮帠祚飯酗擃e向傳媒即場示範「智多星」智能書包的各項功能。周鶬漇,透過使用NFC作為自動感應系統,「智能書包」能按學校網上的上課時間表和家課表,自動核對書包內是否已有相關課本及習作。至於遙控藍牙感應系統和智能手帶則可提示學生避免忘記攜帶或遺留書包,同時家長可透過全球定位系統(GPS),得知子女位置,並利用智能書包上的鏡頭,實時觀看到子女身處的環境。

取材日系書包 流線型吸睛

另一成員方浩聰主要負責設計書包的外型和物料。他表示,將新科技元素加入設計概念,是一種新挑戰,他參考了坊間不少書包,發現市面上缺少流線型的書包,故他以日系書包取材去構思「智多星」,希望「智多星」的外形能吸引學童。他又特別茩垣悒]及智能手帶的柔軟度,以符合學童的需要。

IVE(青衣)資訊及通訊科技系講師劉壽明表示,家長可使用已有的平板電腦,下載有關系統就可使用同樣功能。此外,只要把近場通訊(NFC)標籤貼在子女的書本上,就能使用自動核對課本、功課。而書包上的鏡頭,可利用市面上200多元的現有鏡頭,顯示出智能書包的價格可以達致豐儉由人,劉壽明希望「智多星」智能書包能普及使用。

相關新聞
「有腦」書包自查課本防執錯 (圖)
睆瑏繷q脹加學費 擴建費不轉嫁學生 (圖)
走進世界名校:德國學生簽證辦理需時
引發熱潮:英蘇苦戀300年 今朝一題定分合 (圖)
概念圖:蘇格蘭獨立公投 (圖)
英文應試攻略:隨處可見 不可不懂 (圖)
中成西就:光明磊落 (As) Open As the Day (圖)
睆猺^萃:遇噩耗即喝 可慰藉心靈 (圖)
趣學中文:飄泊的才女──蕭紅
淺談英語:談政改 學英文
Art Talk:香港國際學生視覺藝術比賽(2014)人間有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