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弘毅憂「自殘」港盛轉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違法「佔領」行動昨日踏入第二十八日,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系教授陳弘毅形容「佔領」是香港回歸以來最大的危機,甚至影響「一國兩制」的實施,擔心持續內鬥會導致「自殘」,令香港由盛轉衰。他又強調,參與「佔領」的學生提出包括撤回全國人大決定和「公民提名」等訴求,現實上無可能做到,歷史教訓亦證明不是抗爭得愈長,成功機會就會愈大,呼籲「佔領者」適可而止。

陳弘毅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不相信特區政府會建議全國人大收回香港政改決定,亦不相信全國人大會因「佔領」行動而撤回決定。他指出,在法律上來說什麼都可以修改,但現實上卻要作出評估,即使「佔領」行動發起人和反對派在全國人大宣布政改決定後,都不是要求全國人大撤回決定,只揚言杯葛第二輪政改諮詢和在立法會否決方案。

汲取歷史教訓 籲「佔領者」適可而止

陳弘毅認為,「佔領」行動出現類似1989年「學運」的情況,他感到心情沉重,又指當時「學運」愈來愈激進,不願意撤退,最後釀成悲劇,如今「佔領」行動提出了民主理想,但政治現實是特區政府沒可能接受他們的訴求,呼籲「佔領者」適可而止。他坦言,目前抗爭的年輕人在1989年時仍未出世,但根據歷史教訓,不是抗爭得愈長,成功機會就會愈大,倘1989年學生能早些撤退,中國民主進程可能比現在快,這是後來很多研究都有的觀點。

另外,陳弘毅在電台節目《香港家書》指出,「一國兩制」的實踐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機,「一國兩制」的路好像變得越來越窄,越來越難行。除非廣大香港市民,包括年輕人,都對「一國兩制」的政治和法律現實有充分的理解,並以一種理性、務實的態度面對這個政治現實,否則「一國兩制」的內部矛盾將會與日俱增,香港社會的內部爭鬥將把香港帶進一種「自殘」的局面,香港將會由盛轉衰,正如不少在歷史上曾經輝煌一時的城市後來走向沒落一樣。

但他強調,如果理性和務實的精神最終能制約「佔中」和所謂「不合作運動」所代表的理想主義和激進主義,香港的前途仍是光明的,青年人便可對未來抱有信心和希望。今天,香港正處於這樣的一個十字路口,一個危急存亡之秋,他希望青年人積極面對,對形勢作出正確評估及作出明智抉擇。

防外國勢力顛覆 「維穩」國策難改

陳弘毅又指,全國人大的政改決定明顯反映中央認為香港暫時不適宜實行西方式的民主普選、只能實行某種具有「一國兩制」特色的民主普選,而基於中央政府的「維穩」和防止外國勢力通過香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顛覆等考慮,無論香港出現怎樣的「佔領」運動,都沒有可能改變這個國策。

他並強調,當今香港與1980年代相比,對內地經濟的重要性已經今非昔比,中央對香港的民主化的基本國策既定,港人必須自求多福,在「一國兩制」的夾縫中尋求生存之道,並且停止內鬥,停止所有傷害香港的「佔領」和「不合作」活動,否則全港市民安居樂業的權利都會受到侵犯,而安居樂業也是一種基本人權。

相關新聞
市民忍無可忍 首日32萬簽名 (圖)
大聯盟公布首日簽名數字(截至昨晚七時)
簽名保法治 問責官員紛響應 (圖)
梁振英:回歸法治 解決「佔領」 (圖)
福建社聯挺大聯盟簽名撐警 (圖)
各大政黨挺簽名 籲「還路於民」 (圖)
廣西社總:「佔領」暴力 簽名表不滿 (圖)
周融張泰超等 挺海南社總街站 (圖)
6,000人燭光晚會挺警執法 (圖)
岳華批無視禁令無法無天 (圖)
武術界和諧遊行反暴力 (圖)
4記者採訪遇襲 李偲嫣譴責研增糾察 (圖)
擲物 冒警 刑毀 黑客 「佔中」者滋擾大聯盟簽名 (圖)
各界批「廣場投票」無理取鬧
陳弘毅憂「自殘」港盛轉衰
談普選詞窮「卸膊」 周永康電視獻醜
要求保護又搞對抗 「佔旺」者自私挨警批 (圖)
新巴城巴電車客減 港鐵逼爆加班停休
新華社:港商界領袖異口同聲反「佔中」
「鐵娘子」前秘書:「佔中」阻港政制向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