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黎棟國:「佔中」失控惹眾怒


放大圖片

■黎棟國昨批評,「佔中」已演變為暴力活動,部分示威者更趁機搞事。圖為示威者在旺角向警員作出挑釁。資料圖片

肆意違法衝擊法治 淪「恨與暴力」長期擾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違法「佔中」持續一個月,「佔領」者拒絕遵從法院禁制令離開「佔領」區。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日批評,「佔中」行動已演變為暴力和長期擾民的活動,從原本「公民抗命」變質成為一列「失控的高危列車」。他批評部分示威者自私、趁機搞事,癱瘓多條幹道,引起廣大市民的憤怒,並嚴厲譴責連續不斷變本加厲的暴力行為,質問肆意違法衝擊法治的行為,如何和「愛與和平」掛鉤。

黎棟國昨日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他在會上指出,從上月26日開始,「佔中」示威者在政府總部對開行人道進行公眾集會,隨著激進示威者發動連串非法行為,演變成非法集結,原本的和平集會,迅速演變成嚴重破壞公共安全、擾民的活動,甚至在部分地區變成暴力活動。

「旺角變陌生」影響治安民生

他指出,「佔中」已非純粹由學生參與,混入了不同背景及激進組織的滋事分子,製造混亂,尤其在旺角「佔領」區,更成為高危地帶,集結瀕臨暴亂邊緣,「現今的旺角已變得陌生,治安、經濟及民生活動均受到影響。」

「失控高危列車」違「愛與和平」

黎棟國強調,市民表達意見之餘,亦不應該凌駕法律、堵塞馬路及衝擊警方防線。他形容,「佔中」已變成「失控的高危列車」,不但衝擊執法者、社會安寧,「有市民問我,無休止嚚釋誚領何時了?」他指出,現時「佔領」行動已演變成暴力和長期擾民活動,已非「公民抗命」,部分示威者的自私、趁機搞事行為,不單癱瘓多條幹道,引起廣大市民的憤怒,整個「佔領」行動已不能與「愛與和平」掛鉤,反而是「恨與暴力」。

對於「佔中」示威者藐視法庭禁制令,拒絕離開「佔領」區,黎棟國表示,多個團體成功向法庭申請禁制令,但非法堵路者明知有藐視法庭的風險,仍拒絕離開,甚至威嚇有關團體,不准他們執行法庭命令。黎棟國強調,禁制令是嚴肅的法庭命令,示威者應尊重判決,不想見到「佔領」者視法紀如無物,對香港法治帶來負面影響。他表示,如果法官批准延續禁制令,並指示要警方協助處理的話,警方將樂意配合。

警不分立場 先保護受襲者

另外,反對派議員聲稱有「佔中」示威者被警方及市民毆打,但未獲警員「立即處理」。黎棟國強調,警方不分立場,當有違法行為發生時,便會立即採取行動。日前有記者採訪藍絲帶行動期間遇襲,警員立即上前護送受襲者離開,並已迅速採取行動。他指出,警方著重記者和其他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當發生衝突時會先保護受襲者,其後再找出生事者。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李卓人操控佔領真相 (圖)
李卓人策劃及操控「佔中」事件簿
特寫:阿人「馬仔」郭紹傑最賣力 (圖)
新聞背景:50萬「肥水」存私人戶口九個月
黎棟國:「佔中」失控惹眾怒 (圖)
「路霸」傷人襲警蠶食法治 (圖)
「審警」顛倒是非 反對派挨批
特稿:警身心俱疲 「總靠你鼓勵」
記者遇襲案 警再拘56歲漢
「佔中」無間道傳打記者「害警」
高院延長「佔旺鐘」禁制令 (圖)
各方對延長臨時禁制令看法相關理據
律師會:違禁令損核心價值
《環時》:港經濟角色非不能取代
「佔」滿月 旅業殘 訂房報團跌兩成 (圖)
嫻姐批周永康帶「佔中」步向流血 (圖)
沈祖堯籲離開佔區返校園 (圖)
葉太駁洋青:港警已十分克制 (圖)
忽視民怨入死胡同 陳祖為:學聯令人失望
退場遙遙無期 戴耀廷認進退失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