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教士遭巴人槍擊 阿克薩清真寺遭關閉


放大圖片

■遇襲的格利克。 法新社

以色列極右猶太教士格利克前晚在耶路撒冷遭一名巴勒斯坦槍手開槍襲擊,身受重傷。事件令以巴局勢進一步緊張,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昨下令大幅增加在耶路撒冷部署的警力,並自1967年以來首度全面關閉伊斯蘭教聖地阿克薩清真寺。巴人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指責以方的危險舉動等同向巴人宣戰。

在美國出生的極右猶太教教士格利克,在出席一個會議後,在場外遭騎電單車的32歲巴人男子海傑齊近距離連開多槍,被送院急救,傷勢嚴重。海傑齊行兇後逃去,警員大舉搜捕後發現其蹤跡,雙方駁火,他最終被擊斃。一批巴人青年昨在海傑齊被殺地點附近滋事,與以警衝突,外界擔心事件可能觸發新一輪巴人暴力抗爭浪潮。

阿巴斯斥等同「宣戰」

48歲的格利克一直致力爭取猶太人能於阿克薩清真寺所在的聖殿山祈禱。事發後,以國政府宣布關閉位於耶路撒冷舊城區的阿克薩清真寺,禁止所有訪客。巴人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強烈譴責,指這等同向巴人宣戰,以方要為由此引起的危險事態負責。

瑞典承認「巴勒斯坦國」

另外,瑞典新政府昨宣布承認巴勒斯坦的主權國地位,是首個承認巴勒斯坦國家地位的歐洲大國。瑞典外相解釋,巴勒斯坦已符合被承認的多項條件,包括擁有領土、人民及政府,她希望這決定不會影響瑞典與以色列的合作。阿巴斯讚揚瑞典的決定;以色列外長利伯曼則批評瑞典此舉破壞化解以巴衝突的努力,助長巴人極端勢力。

一名匿名美國官員近日稱內塔尼亞胡為「無用的懦夫」,不敢發動戰爭,也不會與巴人或阿拉伯國家和解。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急撲火,表明相關言論不代表奧巴馬政府的看法,美國國務卿克里則指有關言論不能接受。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蘋果庫克 自豪「出櫃」
空肚賭博 贏面較大
「變形金剛」垂直升降飛機可變車
匈牙利10萬人示威反上網稅 (圖)
「吉卜賽」解作不誠實 西班牙字典權威涉歧視
宣傳「安全吸毒」 蘇格蘭市議會捱批
任天堂研睡眠質素監測器
韓發呆大賽 9歲女捧盃 (圖)
驅魔師籲「聖人節」取代萬聖節
多嘴山羊 說「What」說「bye」 (圖)
圖看世界:千磅南瓜重如五頭象
以教士遭巴人槍擊 阿克薩清真寺遭關閉 (圖)
美護士擬入稟抗衡隔離令 (圖)
大眾無知掀恐慌 非裔人遭杯葛
腸病毒蔓延47州 千童感染八死
貨機偏離航道憂恐襲 英戰機超音速追截
俄戰機「不尋常活躍」 北約四度攔截
韓兵遭虐殺案 主犯判囚45年
QE3結束 對美復甦樂觀 (圖)
就業通脹不同步 聯儲局進退兩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